【窗口無遮欄】退休後的旅遊新意

Photo by Nick Kenrick.. on Visual Hunt / CC BY-NC-SA

高有智(媒體工作者)

因為工作關係,不斷觀察熟齡退休族的生活,最近有機會訪問一對父子壯遊的故事,徒步700公里,歷時33天,走完知名的西班牙「聖雅各之路」(El Camino de Santiago)。他們彼此笑說,兩個男人24小時黏在一起,其實是有點尷尬,但這條路一旦開始走,就回不了頭,沿途必須互相扶持。這是退休生活的旅遊故事,一段體驗宗教朝聖的人文旅途,也是這對父子重新認識彼此的旅程。

具千年歷史的聖雅各之路,是基督教著名的朝聖路,終點是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古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主座教堂,據說門徒雅各的遺體就安葬於此。這條路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文化遺產,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步行者慕名而來。

Marty,1961年生,很早就從廣告公司退休,喜歡走路與自助旅遊,也熱衷挑戰世界各地的高難度路徑。這是第一次有機會跟剛從大學畢業的兒子阿寬長途遠征,他們的路線和一般朝聖之路稍有不同,但前後也走了700公里,也因為路夠長,走得夠遠,才能真實走近彼此內心。

「這一趟走下來,我比較能掌握兒子的個性,比較能理解他,他長大了有自己的個性。而我也在旅行中看見他的獨立跟成長。」Marty回顧這趟旅程,原本是同學相揪的旅程,後來因為他們臨陣脫逃,他才找了兒子同遊,意外也拉近了父子兩人的距離。阿寬也說,過去把爸爸當作是倚靠和保護他的對象,但經過這次旅行,「我們彼此可以相互照應,他成為一個很罩的朋友。」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約有300萬人,其中還有不少身強體壯,等著度過美好生活的退休族。很多人把旅遊列為退休後的夢想首選,旅遊的目的很多,可以放鬆心情,也可以增廣閱歷。那退休後的旅遊呢?其實可以有更不同的意義。

年輕時的旅遊,常常為了舒緩工作壓力,退休後,其實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培養感情,甚至「創造」新的家庭關係。人生大半輩子,可能被工作所束縛,或汲汲營營於拚搏生活,少了時間陪伴家人。這是過去的遺憾,如今是新的機會。當孩子還小,還有家庭旅遊,等孩子大了,有自己的生活圈,反而家人相聚時間越來越少。不管是親子或夫妻伴侶,就算是單身者,也有家庭成員,或者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培養家庭關係,永遠不嫌遲,也是老後人生的美滿關鍵。

退休後的旅遊,不一定要壯遊,也不一定要挑戰難度,但可以是連結家庭關係的開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