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 開記者會 促速修礦業法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原住民族「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封路第9天,族人沒等到陳情行政院後的任何答覆,11月30日派自救會副會長洛金‧尤道代表北上,在義務律師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要求蔡政府立即撤銷亞泥違法展限。

立法院本會期的經濟委員會召委蘇治芬出席記者會聲援。她表示,上會期第2次臨時會未審查完,被列為經委會優先法案的礦業法,至今仍未見行政院版本送至立院。蘇治芬說,民間礦業改革的訴求,立法院都聽到了,除了對關心的朋友與團體表示歉意,也指出行政機關為求周延而導致修法時程不符期望,身為本會期經委會召委的她承諾,只要行政院盡速將政院版草案送入立法院,一定立即排審,力拚本會期完成礦業法修法。

上會期經委會召委高志鵬也出席記者會,他說,行政院再不把法案送進立院,委員會將直接排審,才來得及在年底完成立法,立院作為全國最高民意機關,不能愧對人民託付職責。

洛金‧尤道指出,亞泥在自救會封路行動前有修整既有小路,自救會決定,若得不到行政院具體回應,近期將進行第2波封路行動,讓亞泥無法營運,以展現族人用身體捍衛家園,阻擋亞泥違法開採部落土地的決心。

記者會當天,是行政院每週一次的院會,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轉述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指示說,已請政務委員張景森召集審查會議,提送下次院會(12月7日)討論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