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戰後70年 中山教會感恩豐收

教產一度被國民政府侵占 忠心管家奔走回復 倚靠恩典披荊斬棘傳揚福音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七星中會中山教會12月10日下午舉行設教70週年感恩禮拜,邀請歷任牧者蔡仁理、林肇燦、蘇振財、林增坤等人回娘家,由現任牧師葉啟祥代表教會一一致贈牧者們禮物,並與全體長執會眾合影留念。

攝影/林宜瑩

現在的中山教會,日治時期是隸屬日本基督教聖公會的大正町教會,為日籍牧師大橋麟太郎創建,教堂採哥德式建築風格。中山教會於1947年設立,首任台籍牧師為郭馬西,二次戰後,中山教會教產被收歸國有,經郭馬西及長老王慶基20餘年奔走,向國民政府申請捐贈,直到1982年才正式歸入財團法人中山長老教會名下。中山第二任牧師蔡仁理以「溫故而知新」為題證道時,要大家感念郭馬西、林茂生、郭雨新等牧長、會友,強調教會能夠走過時代巨輪持續傳揚福音,是很多人披荊斬棘努力的成果。

在中山教會牧會長達21年的第五任牧師林肇燦,也花了一小時細數他任內,中山教會如何翻修教堂屋頂、建築教育館的過程,許多長執兄姊努力把錢省下,投入更多的事工。

為慶祝70週年,中山教會製作「傳承擴張屬靈產業」特刊,內容詳述2008至2017年教會大事記、歷任牧者、長老、執事任期表及近10年來受洗名單,還有大正町教會時代擁有的490、493號土地,戰後遭國民黨登記為黨產、後又遭第三人侵占,長執兄姊多年努力爭取、官司纏訟後勝訴,終於恢復上帝產業,重歸教會宣教用途。

中山教會的兒童合唱團、泰北阿卡宣教、讚美操、松年大學等事工都相當活躍,葉啟祥期勉,中山人能珍惜屬靈產業,勇敢接納一切有需要的人,用福音使人健康,以門徒訓練使人剛強,勇敢傳福音發揮影響力,成為這一世代與下一代子孫的榜樣與祝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