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傳好消息的人

Photo by Sabrina Campagna Live Music Photographer
耶穌基督是上帝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在等待聖誕節來臨的日子,邀請你也藉著送出《耕心》布聖誕樹這樣一份禮物,表達祝福與愛。無論我們從事何種職業,都可能成為報佳音的天使。

待降第四主日【聖誕節】

耶穌降生那日,天使報佳音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章 節)你是傳好消息的人嗎?讓我們看看各行各業如何藉著工作見證主,成為報佳音的天使!

番茄換紅藜,來自野地的祝福

◎文圖 林益仁(《新使者》雜誌社長)

感謝上帝的恩典與帶領,新使者雜誌社能長時間以文字來關心監獄的受刑人,並且從中體會上帝的大能。

愛的延伸

每年聖誕節期,我們都會精選感人勵志的信仰短文,製作成精美的桌曆禮物送給受刑人。因為受刑人無法使用手機查時間,於是年曆成為他們數算時日的重要依靠。放在身邊,年曆所附的上帝話語以及心靈短文,就在上帝祝福的時刻進入他們心中。這是我們以文字傳福音的特殊方式,背後隨時跟著上帝無法測度的奇妙大能。

每年為了製作這個特別的禮物,編輯小組必須從春天開始構思主題與邀稿,夏天進行編輯設計才趕得及送出這個愛心,而秋冬之際我們則必須忙著推廣與聯繫幫忙送聖誕特刊的各種管道。更重要的是,這些送到監獄的禮物還必須得到教會與有心人的贊助,才能彌補整個印製的龐大成本。這些過程充滿了許多未知數,特別是奉獻支持的來源,更是必須懷抱高度的信心與感恩來度過。

今年我們的特刊禮物標題是:「孩子,謝謝你」,靈感來自聖經中耶穌歡迎小孩到祂的面前,並且讚許小孩的純真是進入天國的基本條件。孩子,帶來許多盼望與啟發,四篇短文從不同的角度訴說感人的信仰故事。我們希望在接納我們捐贈的監所裡每位受刑人,都可以得到兩份,一份自己留著,另一份可以寄給他們的小孩或是親人,讓受刑人也有機會在聖誕節期表達他們對於親人的愛心與思念。

我們也將今年的活動設定成是一個「愛的循環」的實踐行動,從新使者的桌曆文字行動起始,由此觸動樂捐與購買贊助者的愛心,再傳遞到送禮物到監所的義工,得到獄方管理者的認可,最後送到受刑人手上,愛如果再往前延伸,還可以傳到受刑人的小孩或家屬。我們不時禱告,讓這樣一個愛的循環,每個環節都可以有上帝大能的手隨時扶持。

愛的循環

滿心感謝上帝,在今年的實踐過程中,真的充滿許多奇妙的見證。首先是,我向一位新竹尖石田埔部落的婦女耆老Pagung Tomi分享此一信息時,她跟我說部落長老提到很樂意支持監獄事工,但是否不一定奉獻現金,而改奉獻他們特產的一箱黑柿番茄呢?田埔的黑柿蕃茄遠近馳名,不僅品質很好,也是市場上口碑極佳的高級農產。這是他們甘心樂意提供的原住民「五餅二魚」。

Pagung的提問是我從來沒想過的,雖然我不知道如何處理黑柿蕃茄(顯然送去監所有困難,也無法解決我們成本的短缺),但卻能感受到這農產背後的誠摯心意。在滿心感謝地接受後,我思索了一段時間,決定將這一箱蕃茄全數分享給下一個我要去募款的基隆正濱教會。

這是一間漁港邊的小教會,我在講道中跟會友分享部落的愛心後,竟然得到了完全意想不到的高度奉獻支持。我見證了上帝的大能在原住民部落及海港小教會之間巧妙地編織了監獄關懷事工,像小孩獻上五餅二魚一般,以分享互惠的方式支持了文字事工。

愛的禮物

後來,我在一場邀約中與台東基督教醫院的劉漢鼎醫師分享此一見證,他感到奇妙,並主動獻上愛國莆部落出產有名的「伴手藜」紅藜供我義賣。我將這些故事貼文在自己的臉書之上,得到極大的義賣迴響。於是,原住民部落包括尖石的石磊與司馬庫斯,陸續捐出了完全沒有抗生素的雞蛋、段木香菇、桂竹筍乾,甚至五間司馬庫斯的頂級民宿住宿卷。農產非常多元,都是來自部落的「五餅二魚」,然而都一致地指向關心受刑人的聖誕特刊。

來自不同管道,響應義賣部落農產的朋友們,不是用對價的關係拿到的部落農產,超越了市場價格的約束,盡他們所能奉獻在這個「愛的循環」之中,令人無限感激,也願上帝的祝福滿滿與他們同在。
這將是我今年得到最奇妙的聖誕禮物,它只有一個字,就是「愛」。

高中音樂課的福音

◎薛文瑤

聖誕節一直是個能夠讓世人的心向耶穌打開的節期,也唯有在這個日子,才有許多未信者願意踏入教會。我是高中音樂老師,聖誕節對我而言,也是一個跟學生分享福音的好時間。

教師,一份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我反覆思索,究竟基督徒教師在職場上的使命是什麼?儘管一個班級每週只有一堂音樂課,絕大多數學生都像過客一樣來來去去,少有深入交會的機會。然而,當我看著這些學生在名為「人生」的操場上,奔馳著他們的青春,記錄著他們喜怒哀樂的故事時,彷彿在學生身上看見自己成長過程的影子,那個不快樂的自己。

中學時期,我是一個個性膽怯、自我形象極其負面的學生,求學過程因著家庭、同儕人際關係等情緒壓力,度過一個不太快樂的青少年時期。

國三那一年是生命的轉折,在基督徒同學的邀約下,初次參加教會舉辦的聖誕晚會。記得那天晚上不僅欣賞許多精采、趣味的演出,包圍在我身邊的還有弟兄姊妹熱情的關心、問候。而這樣的契機也開啟了我與信仰的緣分,從參加少年團契開始,至今委身在教會服事。長大後再回首,同時也明白,當時吸引我持續來到教會的因素並非只有人,在這些人的喜樂背後,是因著有位又真又活的神。

如今,上帝將我擺在教育工作的職分上,每逢聖誕節,總會看到學生自發性舉辦許多聖誕活動,我也很想和他們分享耶穌,便在課堂上唱聖誕節詩歌〈聖誕結〉送給學生。歌詞內容不長,但能清楚呈現耶穌來到世上,代替我們的不完美:「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個故事,有點特別,它說有個嬰孩來到世界,從此以後有個聖誕節……聖誕結,解開了會看見,不是熱鬧燈街,是耶穌降生的夜,這一天,世界更多笑臉,因為你我就算不完美,耶穌祂能代替一切。」

我希望藉由詩歌,讓學生有機會在慶祝聖誕節時,明白自己所慶祝的內容是什麼,因此我同時也藉著音樂向學生分享耶穌降生的故事,以及祂的寶貴救恩。音樂與基督教有著密切的關聯性,若課程再經過設計點綴,無論是韓德爾的神劇《彌賽亞》,抑或是巴哈的第147號清唱劇中一曲〈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這一類耳熟能詳的音樂,在欣賞、解說的過程,都能使學生了解這些曠世作品的偉大,以及耶穌降世帶來救恩與平安的佳音。

欣賞與解說的過程雖是授課的一部分,但無形中也將基督信仰的美好傳遞出去。雖然孩子們對古老的音樂通常不感興趣,宗教亦然,但如果運用故事,就能提高學生的接納度。每當我說故事時,看著他們似懂非懂的臉龐,盼望著有一日,這個老舊的故事能悄悄打開他們的心門。

青少年是個狂飆的時期,他們在小孩與大人的角色之間探索、定位自己,往往在課業、家庭、友誼、愛情……各樣複雜的關係與情緒中建立自我價值。在這個心理狀態浮動較大的時期,看著學生常常感到迷惘與衝突,我不禁憶起自己成長的點點滴滴,是上帝伴我走過那段風暴般的歲月;再望著我的學生,不禁想問,倘若神也在這個階段介入他們的生命,將是多美的事?

信仰必須與生命產生連結,才能碰撞出絢麗的火花。每逢聖誕節,我以詩歌與學生分享耶穌,但願即便不是聖誕節的日子裡,神也賜我智慧,活出一個激勵人、影響人的生命榜樣,陪伴學生,使基督的愛不僅在聖誕節發酵,也能在學生的人生中成為明燈,指引著他們的前程。

公園媽媽1、2、3……

◎4姊妹

秋日的台南安平有些許涼意,一天下午我如常推著剛滿週歲的女兒到附近的公園走走。公園裡來了一個我之前沒看過的媽媽,也帶著她的兩個兒子來玩球,不知何種契機,我們兩人就攀談了起來。她提到兒子在教會姊妹那裡學鋼琴,我因此知道她是基督徒,也知道她就住在附近。我就稱她為「1」姊妹吧。

回家前,「1」姊妹和我互換了電話號碼,我們對彼此靦腆地說,之前未曾和陌生人交換過私人資料呢。「1」姊妹和我都是全職媽媽,後續聯絡電話中,她曾關心我這個新手媽媽:「先生是否支持妳全職在家帶孩子?」當時她鼓勵我,說了一句12年後的今天仍然令我印象深刻的話:「不管我們有沒有名片上的頭銜,永遠都是上帝的兒女。」

聖誕節前夕,「1」姊妹邀請我們一家三口禮拜天去教會。記得當時我還天真地回應她,想帶女兒去教會感受一下聖誕節的氣氛,當天牧師在講道中就一再強調聖誕節的主角是耶穌,不是聖誕老公公。

過了幾天是元旦假期,先生突然興起看房子、搬家的念頭,於是農曆過年前我們一家人搬到台南東區。之後我和「1」姊妹仍保持聯繫,兩年多之後,我預備生第二個孩子時,「1」姊妹請她在大教會聚會的鄰居「2」姊妹,輾轉幫我介紹了「3」姊妹,在我坐月子時來家裡幫寶寶洗澡。

「3」姊妹每天幫寶寶洗澡後,都會和我聊天,我也很期待她的到來。婚前我在台北工作時,也有朋友、同事帶我去過教會,但是我一直抗拒上帝的愛。「3」姊妹介紹我帶兩個孩子去參加教會的媽媽小組,姊妹們陪伴我走過育兒與婚姻的低潮,老二大約1歲半的聖誕節後兩天,我在教會受洗了。

在預備受洗的前幾個星期,一日我帶孩子在住家不遠的公園玩沙,遇到一個媽媽也帶孩子來玩。印象中是她先親切地和我打招呼,我們就聊了起來,她提到一直想為孩子選一間有基督信仰的幼稚園,卻因家人因素而裹足不前,於是我們展開了一些對話。媽媽小組的小組長家就在公園斜對面,我鼓起勇氣邀請她來參加小組,幾週後她果然排除萬難來參加了!

這時候我才發現,其實在公園遇到她的當時,我已懷孕數週。後來我和她分享我懷了老三、受洗時大約懷孕12週,竟意外觸動她內心深處對主耶穌的渴慕,她很快就在我受洗隔年的聖誕節期受洗,成為神國度的「5」姊妹。後來她的開朗喜樂又吸引了同社區一位媽媽來參加小組,她就在「5」姊妹受洗隔年的聖誕節期受洗,成為天父家的「6」姊妹。

從「1」姊妹開始,耶穌的熊熊愛火一棒接一棒地傳遞下去,後來又有「7」姊妹、「8」姊妹……加入愛的大家庭。原來這就是上帝愛世人的方式,原來傳愛火不限地點與身分,只要心中有渴慕,耶穌的愛就能駐進你心裡,不停傳遞下去。

守望治安的和平鴿

◎小乳鴿

警察,一個字是用嘴巴說、一個字是查察之意,這就是警察自古以來最常做的事。一群站在治安最前線的人員,也是守護這社會治安的第一環。犧牲自己的健康,犧牲與家人團聚的時間,為的是讓這社會能夠更安穩一些。在這團體中,基督徒所占的比例非常少,但卻一樣發光發熱,或許外表看起來和一般警察做的事相同,但有些時候想法確實有些不同。

身為一個基督徒,也是一個警察,我們平常所做的工作跟其他非基督徒警察都相同,但在這世道無常的社會中,警察在第一線面對罪惡,是最常遭受體力考驗的一群,也是最容易遭遇人心試探的一群。有時何謂對、何謂錯,或許連自身都無法看清楚,許多案件、人情世故都衝擊著心中的信仰。

身為一個警察,除了打擊犯罪,還有一些工作是服務人民,這些事情不會有人給你嘉勉、記功,所以也並非每個警察都樂意去做。但是,還是有許多警察願意去做這些沒有功獎的事情,也有很多警察是非基督徒,有時雖然換來的只是一句感謝,卻讓我體會到,若一個警察只會打擊犯罪,那麼軍人、傭兵也可以做一樣的事。我思考要如何與其他信仰的警察不同,唯有將上帝帶入職業中才有辦法做到,因為有時候法律與經驗會蒙蔽我們的雙眼,使我們缺少同理心或過度驕傲,唯有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也是個罪人,要回到主面前,才能避免讓自己陷入自義或是社會的泥沼裡。

此外,在這團體內,許多人總是為著自己的目標、嘉獎或是升遷努力奮鬥,甚至勾心鬥角、無所不用其極,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卻知道,我們人生就是為了榮耀上帝,「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章33節)上帝會幫我們安排前方的道路,只有祂才知道最適合自己的職務為何,與其自己橫衝直撞,不如交給上帝,相信祂必有預備,因為祂是如此愛著我們。

願上帝時常保守從事這份職業的基督徒們,願上帝保守我們執行勤務一切平安,願上帝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願上帝旨意行在你我身上,希望能藉由我們讓更多人認識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