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teh褪色ê台灣俗語話】七溶八溶溶了了!

◎李南衡

頂日拄 tio̍h 一個中學 ê 同學,in 厝裡有一塊仔,我問伊:「Chit 氣好 bò͘ ?」伊應講:「Chit 幾年 chia 投資一寡、hia 份一寡,無幾年七溶八溶溶了了(chhit-iûⁿ peh-iûⁿ iûⁿ-liáu-liáu)!」伊按呢講有 khah 膨風,我知影伊投資所了去 ê,極加是財產去一角角仔 niā-niā。奇怪,伊那會講 chit 句台灣俗語話?我問講:「七溶八溶溶了了,你敢知 chit 句俗語話是按怎來的?」伊應講:「M̄ 知,我聽人按呢講。」

戰後,中國國民黨政府劫收台灣了後,m̄ -nā kā 台灣二三十年無看 tio̍h ê 各種傳染病帶來台灣,mā kā 中國官方 ê 貪污舞弊、民間欺詐吸金 ê 地下錢莊帶來台灣。上海人來台北開 ê「七洋貿易行」算是上轟動上出名 ê 一件。

1949年4月20,陳誠省主席查封地下錢莊「七洋貿易行」,kā 當時囤積物資、買俗賣貴 thàn 大錢、擾亂台灣經濟 ê「七洋貿易行」負責人掠起來,斷掉當時台灣 kah 中國之間 ê 滙兌大管道,koh 有1000萬美金作後注,兩個月後 ê 6月15,陳誠才有可能佇台灣推行伊 ê 貨幣政策──發行新台幣,以舊台幣4萬換新台幣1元。

「七洋貿易行」ê 做法是,用懸利息吸錢。準講一般銀行 ê 存款利息是2%,伊出5倍10% ê 利息,若錢寄佇伊 hia 1000萬,除了付真懸 ê 利息以外,另外現付 hō͘ 介紹人總金額5% 50萬作報賞,介紹愈大條 ê 領愈濟錢。而且鼓勵你 chhōa 下腳手來,無論你叼一個下腳手領偌濟報賞,你攏會 tàng 有1% 10萬 ê 報賞,講 khah 白 tio̍h 是「貓鼠仔會」。當時一個朋友 ê 大兄是「貓鼠仔會頭」,當好 thàn ê 時 in 厝裡棉被櫥攏總是銀票。

當時小貪 the̍h 錢去借「七洋貿易行」ê ,錢愈寄愈濟。雖然每個月有領一成 ê 利息錢轉來,但是當負責人攏 hông 掠去,本錢無 tè 討。因為「七洋」ê「洋」字,kah 物件佇水裡「溶去」ê「溶」字仝音,所以才會有「七溶八溶溶了了」chit 句台灣俗語話。

一位歷史學家講:「人一定 tio̍h 讀歷史,按呢你才知影,人無 ùi 歷史學 tio̍h 啥物。」1949年大台北地區有真濟人為 tio̍h 貪懸 ê 利息,錢寄佇「七洋貿易行」ê 落場是一寡錢「七溶八溶溶了了」,32年後 ê 1981年,沈長聲、劉鐵球、於勇明等人以投資公司名義成立鴻源機構,利用懸利息作「餌」,用「貓鼠仔會」ê 方式,非法吸收民間游資新台幣1000億去炒股票、炒土地。1990年喝倒 tio̍h 倒,留落900億 ê 殘局,m̄ -nā 一時造成台灣金融體系動亂不安,mā 害 tio̍h 16萬個債權人哀父叫母:「我 ê 錢七溶八溶溶了了!」

「七溶八溶溶了了」chit 句台灣俗語話,到今仔日會曉講 ê 人已經愈來愈少 ah,知影 chit 句俗語話是按怎來 ê 人一定 koh-khah 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