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瑞雲榮退 總會舉辦感恩禮拜

總會普世助理服務逾43年 曾協助藏匿施明德捲入美麗島事件 同工不捨淚眼歡送

【林宜瑩台北報導】曾任高俊明、楊啟壽、羅榮光、張德謙、林芳仲歷任總幹事秘書的施瑞雲,自1974年12月1日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服務、到2017年12月31日榮退,服務超過43年,她曾因美麗島事件後協助藏匿施明德,遭逮捕、入監;12月28日在總幹事林芳仲的安排下,總會事務所全體牧長同工為她辦了一場退休感恩禮拜。

1979年12月10日為記念「世界人權日」,黨外人士在高雄聚集、演講集會,要求國民黨解嚴、國會全面改選、司法改革以及要求台灣前途由全體住民自決,最後演變成警民衝突,史稱「美麗島事件」。事後政府展開搜捕,許多人因此遭捕入獄。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美麗島事件20週年紀念文集」一書中,施瑞雲自述,一開始擔任總會教育幹事謝禧明牧師助理,後因擔任高俊明秘書一職,接觸到許多「祕密文件」,在美麗島事件後,她與林文珍在高俊明面授下協助藏匿施明德,當時高俊明甚至已把遺書寫好,施瑞雲也受施明德之託,將張溫鷹請到台北為他整容。

後來,高俊明、林文珍、施瑞雲等人被軍法以「藏匿匪諜」、「知匪不報」等罪名逮捕、起訴,結果施瑞雲先被捕、入監6個月,後被判刑2年、緩刑3年。施瑞雲事後才知道,高俊明在她與林文珍被捕後,曾站在她的辦公桌前,難過到頻頻掉淚,之後高俊明也隨即被捕,入監服刑4年3個月又21天才出獄。

施瑞雲在退休感恩禮拜上致詞時,特別感謝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讓她服事43年又1個月,「總會給我很多的祝福!」因為歷任總幹事給她很多空間去完成每一件工作,自己在服事中得到很多的成就感,也謝謝威爾斯長老教會宣教師韓麗絲(Carys Humphreys)成為她的好同工、像個大天使一般陪伴、幫助她,她也謝謝很多總會及普世的牧長同工的協助,使她深深感受到長老教會這大家庭眾人的愛。

1986年來台到長老教會總會擔任總幹事英文秘書、與施瑞雲同工已31年的韓麗絲哽咽的說,上帝的安排真奇妙!讓她與施瑞雲一起服事、生活,兩人從30多歲一起慢慢變老,彼此是好同工、好朋友,她看見施瑞雲對上帝忠心服事、款待好每一位普世教會夥伴、為長老教會擺上青春、年歲,從她身上學習許多為人處世的智慧。

總幹事林芳仲也代表總會事務所,贈送施瑞雲台灣檜木的十字架、聖經與焚而不燬圖騰絲巾,並宣布在施瑞雲退休後,要再邀請她回總會事務所協助將歷任總幹事的文書信件歸檔;在施瑞雲退休後,將由林宛柔接任普世助理職位。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