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團圓,傳承信仰金湯匙

Photo credit: theCarol

過年期間,是家族團圓的時刻,大家除了一起在除夕夜圍爐、守歲,也可以透過家庭禮拜一起數算上帝的恩典。


除夕團圓家庭禮拜

吳慧馨(七星中會台北公舘教會牧師)

詩  歌:新《聖詩》450首〈懇求上帝施恩賜福〉
1. 懇求上帝施恩賜福,保佑一家安樂;序大序細信主基督,大家相疼和睦。
2. 父慈子孝夫妻保老,兄弟姊妹和好;虔誠祈禱勤讀聖經,成做屬主家庭。
3. 全家大細做主信徒,所行照主法度;待人接物為主見證,凡事做主光燈。
4. 安分守己敬虔知足,呣敢放縱私慾;或是快樂或是艱難,求主賜阮平安。
5. 今求救主踮阮中央,成做伊甸樂園;大家相疼彼此和睦,享受地上天國。

經  文:羅馬書8章14~17節
因為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

感恩禱告:請家長指定一位家人帶領家族禱告,一同為上帝一年來的帶領獻上感謝。

短  講:〈最好的金湯匙〉(請家長)
身為一位醫師,也是一位大學老師的施以諾弟兄,曾寫過一本書《信仰,是最好的金湯匙》。在書中周聯華牧師的序言寫道:「施以諾他雖沒有生在一個以金湯匙來餵寶寶的家庭,可是他絕對生長在一個以精神的金湯匙長大的牧師家庭。他的母親也是一位賢淑、美麗、識大體的淑女。所以施以諾是一個真正從幼年就是父母用金湯匙餵養長大的孩子。」

一般人認為含著金湯匙的孩子,一定是出生於「富豪名門」。然而,身為上帝的子女,豈不更是尊貴的子女嗎?能將這一份信仰──上帝的恩典,帶給自己的子女,就是送給孩子最美麗的金湯匙。

約翰一書3章1節記載:「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上帝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

基督教的信仰不僅對剛出生的嬰孩是金湯匙,我們在年輕時候需要它,在中年、在老年,對每一個人在任何一個年齡時都需要信仰。就如箴言14章26節所言:「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

在過除夕夜團圓時,讓我們一起來思考上帝讓父母能給孩子的金湯匙是什麼?是財富、才能、地位?或是我們的信仰?讓我們一同珍惜與看重這份信仰所帶來的恩典,就是上帝賞賜最美的金湯匙。現在讓我們彼此互祝平安。

信息分享:請家族成員彼此分享
1.什麼是長輩給我們的金湯匙?我們自己給子女什麼樣的金湯匙?
2.上帝的話語中,曾經如何感動與帶領我們,特別是在什 麼樣的情況中,受到哪一句經文感動?
3.身為上帝兒女,含著上帝寶貴應許金湯匙的你我,最有自信的事情是什麼?

禱  告
天父上帝感謝祢,藉由「信仰,是最好的金湯匙」,再次讓我們看到身為上帝子女的榮耀。願祢的榮光繼續帶領我們,提醒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祢寶貴的兒女,更積極將這份信仰傳至世世代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詩  歌:〈賜福與你〉(華語)
願主的恩惠慈愛與你同在,願主的靈時時圍繞。恩典降下,賜福與你,平安喜樂天天充滿你。(×2)
(複歌)賜福與你,賜福與你,平安喜樂天天充滿你。

生活分享
1.由父母或長輩分享各房親戚近況。
2.各人分享新年的希望與代禱事項。
3.做信仰的立志:跟著教會進度讀聖經、每月完成一份聖 經測驗、為教會弟兄姊妹代禱。

除夕感恩祈禱文:(同聲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今天我們要為過去的一年獻上感謝,為曾有的喜樂和悲傷、歡笑與眼淚獻上感謝。我們也確信,在未來的一年,祢要繼續帶領我們,讓我們學習更多事物,更認識生命的意義,也認識祢。求主幫助我們繼續前面的道路,因為我們確信過去祢如何賜福我的家庭,我們也確信祢未來會繼續保守帶領我們。我們這樣感謝祈求,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祝福禱告:由家長一一為家人提名祝禱,或彼此為身邊的人祝福禱告。

發壓歲錢:用紅包裝著祝福卡與壓歲錢,彼此分送,互道祝福的話語。

新年詩歌: 新《聖詩》435首〈咱著來吟詩〉

除罪布新的家庭祭壇

文圖◎陳小小

我的大家族很重視過年傳統。每年春節,我們一家四口都得提早幾天回阿公阿嬤家幫忙。父親是長子,主理年貨買辦;母親是長媳,要料理年菜;我負責貼春聯。我做完該做的,就會跟著阿嬤。院子裡滿是阿嬤悉心栽種的花木,她常邊澆著水,邊溫柔地告訴我:「這株是大理花,那排是一丈紅。」我會討阿嬤的歡心:「這是丁香花,那是劍蘭。」讓阿嬤知道她教過的花名,孫女都牢記在心。牆邊有株高大的玉蘭花,濃烈的香氣張牙舞爪。阿嬤說:「尿是天然的好氮肥,可別浪費。」吩咐弟弟去樹下撒尿,我忍不住搖著頭想,是否尿越臭、花越香?

阿公阿嬤總共生了9男3女,除夕前,就會看到一家又一家的叔叔、嬸嬸、堂弟妹們陸陸續續回來。我們小屁孩聚在一起就拚命玩。大夥最喜歡坐在大人們的懷裡,玩撲克牌或象棋,牌力、棋力越強的,越受歡迎。嘴裡吃著各樣零食,大把的瓜子作籌碼,一會兒推到東邊,一會兒推到西邊,好不有趣。然而年紀漸長,才發現過年是天真單純的小孩子才會快樂,大人們常會在你來我往的應酬交際話語中,擦槍走火、互相傷害,但傳統卻又逼著大家必須年年見面。

結婚後,情況有點不同。公公婆婆生3個,先生是長子,下有小叔和小姑。嫁為人婦、結婚後的第一個除夕夜只有10人,感覺清清淡淡。夫家是長老教會家庭,習慣熱鬧的我,後來過年便提議待小姑一家回來後,辦個春節家庭禮拜。我先生和小姑、小叔皆不怎麼看好,認為性喜恬靜的爸媽應該不會有興趣。沒想到,大家長公公竟然願意。

先生帶大家唱了聖詩282首〈我心大歡喜,我的嘴當吟詩〉,讀段聖經,訴說我們這一家,去年遭遇了什麼,上帝怎樣帶領。再來輪到我與小孩,姊弟倆踴躍地講了幾句在學校的事及在乎的事,依序是小叔一家4口、小姑一家3口。最後,輪到公婆,眾人眼睛望過去,才發現兩老已熱淚盈眶。平日不太說話的公公,還立起身來感謝上帝賞賜大家平安,甚至還一一鼓勵後輩。他那天說的話,超過我們一年聽到他累積總和說過的話。簡簡單單,不在預期之內,就找到了年味,從裡到外的團圓,心連心的大連結。

去年,我又斗膽更進一步,自告奮勇主禮。我分享猶太人的新年是吹角節到贖罪日,這10天內,猶太人嚴肅面對自己的罪惡,每天念誦悔改和懇求的禱詞。我宣布:「咱就來學猶太人正視自己的罪。」其實內心有點害怕自己一頭熱,沒人願意公開承認自己的軟弱。但我帶頭認了一個罪,先生跟著也認了他的罪,後面有人承認自己愛睡懶覺、爬不起來,有人承認自己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事上。最後,連公婆都可以自省自己的問題。甚至有人承認工作太累,會對家人亂發脾氣而道歉,一股暖流就在我們之間流盪開來。

那場春節家庭禮拜,我們看到每個人都有缺點,「人人都是罪人」不再只是掛在口上的理論。但在耶穌裡面,我們有機會選擇不再逃避,不維持表面的和諧與關心,若有得罪誰的,就道歉認錯、彼此接納。耶穌,祂名字的意思就是把祂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那一年,我們這一家似乎又更進了一步,心對心,在祂裡面除舊(罪)布新。

難忘的過年相聚

文圖◎王榮義

小時候非常期待舊曆年的來到,因為除了等待領紅包之外,父母總會去童玩批發商店買許多不同於傳統的抽獎遊戲,讓我們盡情地抽。平常父母是不允許我們到商店玩抽獎遊戲或買零食的,但在過年時期他們卻扮演起商店老闆,讓我們抽獎抽到手抽筋。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玩抽獎遊戲、聊天說故事,真的令人非常開心。

隨著我們4個孩子漸漸長大成人,離家求學、成家立業,過舊曆年越來越不是那麼的令人期待。有了自己的孩子後,過年變成孩子們期待發紅包、收到新玩具或衣服的時刻。有好長的一段時間,過年的年夜飯時間是在太太高雄的娘家與羅東家人南北兩極之間奔馳度過。若過年前先到南部,那中午吃完飯就開車趕回羅東,反之亦然。

隨著家族中的晚輩一個一個長大,過年的除夕家庭聚會節目就由他們接手。每一年的過年家族聚在一起時,晚輩們總是會絞盡腦汁想出不同的遊戲,讓大家盡情玩樂,開懷大笑。例如用圖像、諧音、數字、外語寫在紅包袋上,讓大家猜自己的紅包;聖經知識闖關搶答;分組比手畫腳競賽;提或背起任何物品站上磅秤,以不超過規定重量前提下,每多出自己體重一公斤就得紅包一百,但只要超過規定重量,紅包全部歸零。就有人因為忘了加計瓦斯桶的重量,穩穩扛起25公斤瓦斯卻讓紅包飛了。

在許多歡樂的回憶中,最難忘的是有一年晚輩們設計了猜音樂的遊戲,由爸爸(阿公)及媽媽(阿嬤)各領一隊比賽。比賽中由他們戴上耳機聽電腦中播放的音樂,同步地哼唱出來,同組的隊友則盡快地在時間內猜歌,每猜對一首就有獎金。晚輩也實在夠狠,盡找一些新歌又是快歌,讓這兩位老人家唱到上氣不接下氣。只聽到兩老口中像是喃喃自語、節奏凌亂地發出「啦啦啦~~」「嗶嗶嗶~~」「哦哦哦~~」的聲響。那種認真、賣力的演出,雖然不太有人猜得到是誰唱的歌,但全家大小笑到根本是差點不支倒地。

當時我的心情是相當複雜的,既感動也感慨。因為父親從年輕到老,不曾也不會輕鬆搞笑,但那天,他讓所有的人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如今,他已經安息在天家了,而那絕無僅有的身影卻一直存留在我的腦海裡。

洄游三合院

文圖◎林欣愉

故鄉的「門口埕」停了滿滿的車,孩子們聚在門口跑跳追逐,玩著遙控汽車或者打球。

「緊來,欲食中晝矣!」餐桌上擺了長輩張羅的豐盛午餐,白胖胖的餃子、軟爛的紅燒蹄膀、金黃的蘿蔔糕與翠綠的長年菜,令人目不暇給,不知該從何下箸。大伙兒相互熱情地招呼著,熟悉的三合院,分外有過年的氣氛。肩挨著肩吃著熱騰騰的飯菜,提味的佐料是彼此一年來的生活體會,這樣的景象是逢年過節最美的畫面。

枝繁葉茂的家族一直以來都是我的驕傲,身懷絕技的親友們也每每都能帶給大家驚喜。吃完午飯,親族的一位叔叔拿出了捏麵人的材料與器具,惹得孩子們一陣驚呼,平時不忍釋手的手機、電玩早已拋諸腦後,古早味的童趣使得「gîm簷跤」歡笑滿溢。

除了和大伙兒一同捏麵人,相偕走春亦是年節的重要節目。午後的暖陽與時光凝結在鋪滿紅磚的彎曲巷道,兩旁的窗櫺盡是美麗的白色鐵花,和紅色的剪紙各映其趣。

杏仁茶與花生湯的甜膩香氣蔓延了整條巷弄,陶瓷製的碗和湯匙紋著藍色的浪花,舀起溫熱的花生湯時會敲擊出清脆的聲響,緊接著是撲面而來的雲白蒸氣,來到故地總得喝上一碗暖胃。似乎靠著味覺來記憶,老街上的花生湯儘管一年喝不上幾次,但它的滋味卻在唇齒間徘徊不去,如同縈繞在遊子心頭的鄉愁。

從長街返回三合院後,長輩們總愛沏上一壺熱茶,坐在「門口埕」的板凳上閒嗑牙。儘管他們說的故事就像重複播放的錄音帶,仍叫人百聽不厭。從務農的曾祖父母如何信主,聊到日治時期從軍的大伯公,再從為村人殷勤代筆寫信的外公,聊到愛在田裡邊工作邊唱歌的外婆,腦海中彷彿存在一卷泛黃的幻燈片,剪輯著家族的動人片刻。

隨著年歲漸長,得空返鄉團聚的親友們不似以往那麼多,在舊倉庫玩著捉迷藏的童稚時光,也已經一去不復返。每每到了年節的末尾,都會想著,明年過年又有誰能回來這座三合院呢?正因如此,每個瑣碎的片刻更得牢牢地握在手中,才不致遺忘。

自外公過世後,故鄉的三合院更鮮少有人回來走動,牆上的油漆漸次斑駁,窗上的鐵花沾染鏽漬,舊倉庫的鑰匙亦早已遺失,而長輩們也老是互相打趣著,屋頂下加蓋的「天棚」,已經沒有人能爬得上去了。儘管那座三合院並不富麗堂皇,但它就像鮭魚洄游的目的地,總能牽引著家族成員們在逢年過節時攜手同返。

返鄉過年,是歲月的淘洗儀式,讓新的期望洗去過往的頹喪,儘管我們無從預期來年是否盡如人意,在生活中磕磕碰碰的傷痕,也未必能全然癒合。然而,故鄉的三合院總能挺住風霜,等待我們奮力洄游而上,帶著這些包裹住喜怒哀樂的疤痕繼續向前。

我們知道的,故鄉沒有世故,只有故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