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爾中會 二二八紀念 盼轉型正義

相片提供/泰雅爾中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慈湖園區也是泰雅爾族傳統領域!」為記念二二八事件71週年,並彰顯原住民轉型正義的重要性,泰雅爾中會2月28日特前往慈湖蔣介石銅像園區舉辦二二八追思禮拜,由教社部長撒盎斯・尤命牧師主禮。

相片提供/泰雅爾中會

撒盎斯・尤命表示,慈湖園區所在地原本就是泰雅爾族的傳統領域,將族人帶到慈湖記念二二八很有意義。他說,蔣介石自稱基督徒,在二二八事件中卻派兵血腥鎮壓,殺害許多菁英,他是不是元凶?其作為有無符合基督信仰?都值得大家來省思!他也期望藉此讓族人知道,外來政權統治只會以補助攏絡,將加速原民社會瓦解,使族人失去尊嚴與權益。

泰中總幹事亞馥・誒宥牧師說,蔣介石究竟是民族救星,還是殺人魔王?在二二八這天來到慈湖進行追思禮拜,正可讓大家好好思考。他也以長老教會信仰立場分析,原住民族在爭取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及土地正義過程中,是否有落實信仰真理與正義,進行自我反省。

泰雅爾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牧師表示,無法接受現行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因為以政府主導,完全否定原住民在傳統領域的權利,還以鄉公所執行,矮化原住民族議會位階,實侮辱了原住民傳統智慧。他期望執政當局能站在原住民立場來善處,使原民轉型正義能真正落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