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二二八紀念碑繪圖者

(攝影/黃文瑜)

黃智鴻

由二二八事件基金會所出版的《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一書,有關1989年全台首座二二八紀念碑,在嘉義市的彌陀路完成,當中提到畫家詹三原兄弟,他畫製美術圖,後來因案入獄。

以上這部分是事實的陳述。但是,詹三原弟兄所繪製的是美術圖,他還繪製了「和平鴿」和象徵獨立的「斗笠」的美術圖。當時有許多人都有繪製二二八紀念碑的美術圖,最後委員會採用目前的紀念碑圖,有其中許多豐富內情,不再贅述。但是光是繪製美術圖是不會得罪國民黨當局,而是建造紀念碑突破禁忌,讓人民不再以二二八為「禁聲」的記號,才會得罪國民黨當局。

當時把美術圖繪成施工圖的是設計師張瑞峰先生,他是名畫家陳澄波的學生,他說在他9歲的時候,他的老師陳澄波背上插上三角牌子,遊街示眾然後被槍殺在嘉義火車站前,他全程跟隨,親眼目睹這一幕,這一幕在他的心中42年之久,記憶猶新。所以他願意繪製首座二二八紀念碑的工程圖。

然後西門教會的張克平長老的團隊施工來完成這首座紀念碑。從5月9日施工到8月19日落成,100天的施工,好像在台灣民間習俗的百日一般。當時因為是清水模,所以在嘉義西門教會的羽球館製作模板,然後拉到彌陀路尾灌漿完成。為了怕被破壞,當時一群年輕牧師和傳道師徹夜守候,直到紀念碑堅固。

施工圖設計師張瑞峰先生,後來被國民黨運用台灣省建築師公會放話,不再為他所繪的任何施工圖用印,張先生的生計頓時失去來源。但是全能的上帝卻在我們十分苦惱的時候為我們開了路,就在這個事件的一個月內,他的公子張純菁就通過了建築師的資格考試,張純菁目前在北榮教會擔任長老,為教會熱心服事。 (作者為嘉義中會民雄教會牧師,當時擔任紀念碑總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