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 重新再出發

※本版插圖取自《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

◎桃樂斯

開學的時間到了,按照以往的經驗,應該會有一群充滿期待的孩子陸續來到學校,但是出乎意料的只有一位學生來報到,這樣的景象令學校裡的老師感到憂心忡忡,這下好了,老師都比學生還要多了呢!

不過,老師們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心想,既然只有一個學生,那就盡全力將她塑造成一個模範,讓更多人想進來這間學校讀書。可是問題來了,每個老師都想好好栽培這唯一的學生,他們都認為自己的科目是最重要的,別人的科目比較不重要,因此彼此鬧得不可開交!小女孩看到這樣的景象感到害怕,哪個老師她都不想選,最後連書包都來不及拿,便迅速逃離了戰場。

※本版插圖取自《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

女孩鑽進了校園一角的森林裡,在那裡意外的得到很多不同的學習經驗。她看見老伯伯悠哉的拿著鏟子在鬆土撒種,兩旁圍繞著各式各樣的花朵,於是女孩也蹲下來,她什麼也沒做,只是聞著花香,看著小蟲爬來爬去。

女孩的心靈得到滿足後,覺得肚子有點餓了,於是離開花園走到廚房,煮飯的阿姨端了一碗熱湯請她喝,讓女孩立刻感到全身都溫暖了起來。

接著,女孩依然沒有回去教室,她一個人在操場跑跳翻滾,覺得自由自在又快活,喔,對了,她不是一個人,還有一隻小狗和一顆球陪伴著她呢!

玩了許久,女孩又進到圖書館,趴在地板上畫圖,微風吹進來,一陣睡意來襲,她忍不住睡著了。當氣急敗壞的老師們找到這裡時,他們七嘴八舌的批評女孩不受教,一群人把安靜的圖書館搞得鬧哄哄的……「噓!」圖書館館員要大家安靜,仔細看女孩畫的兩張圖。一張色彩斑斕,女孩在山丘、操場、廚房、花園學習許多課堂沒有的知識;另一張是許多怒吼的怪獸在打鬥。老師們看到都沉默了。

原本視野狹小的老師們開始反省,放下自我及成見,虛心接受不同的知識,不再當井底之蛙,也願意嘗試不擅長的項目,他們甚至辦了一個有趣的歡迎會迎接女孩。

整個故事精采的結束在最後一頁:「從此,學校又有很多學生了。」畫面上好多老師圍著唯一的學生。這畫面加上文字敘述真是耐人尋味,到底是因為老師正視教育的本質後,讓學生多了起來?還是說,如畫面表現的,老師可以是學生,學生也可以是老師,學習是沒有止盡的呢?

新學期開始,不只是孩子要面臨新的課題,父母和老師也是,雙方都需要不斷學習。可以確定的是,課堂可以帶來知識,但是落實教育的本質不是靠書本,填鴨式的學習將讓孩子失去靈活的思考,也失去快樂成長的機會,導致身心靈都疲累不堪。

※本版插圖取自《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

無論是大人小孩,都可能面臨疲乏的狀態,就連舊約裡偉大的先知以利亞也是一樣呢!聖經記載著他大戰四百五十個巴力的先知後,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時,感到極為倦怠,就坐在那裡求死。很難想像,連這樣一位倚靠上帝戰無不勝的先知,竟然會疲累到要求死的地步,但是上帝顧念以利亞,祂差派天使服侍以利亞,讓他吃飽、喝水,結果他憑著上帝所賜的食物,竟然又走了四十晝夜,繼續服事。

其實當我們感到軟弱無力時,往往是因為將眼光定睛於自己工作的辛苦,卻忘記我們可以做這個、做那個,都是因為上帝賜下了能力,而跟隨上帝的人是絕對不會孤軍奮戰的。

過完新年,緊接著新學期開始了,小朋友準備好了嗎?重新出發並不容易,但以賽亞書記著:「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上帝是我們隨時的幫助、是力量的來源,願上帝祝福大家!

※本版插圖取自《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

《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

文圖/劉旭恭

出版/小典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