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中教育部牧養培訓 為完成異象制訂策略

大家在遊戲中互相認識。(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教會團契缺乏活力、同工們像無頭蒼蠅嗎?教會團契設定都充滿美好想像:傳福音、豐富靈命、關懷社區等,但實際運作總有落差,面臨挑戰也缺乏應對。屏東中會教育部於3月24日舉辦「牧養有策略」培訓,邀請中華發光使命協會副秘書長、資深青少年工作者洪中夫牧師主講,帶領學員們在教會團契、課程與活動裡,一步步從異象藍圖走向執行策略。

洪中夫牧師。(攝影/林婉婷)

洪中夫提到,身處團體中就要有規劃,不能隨心所欲。在場並非每個人都是牧者或長執,但身為教會一份子,也要去思考、決定教會的未來。首先釐清的不是地位和權力,而是特質。教會裡可能有領導者、引導者、牧養者,面對不同時機與群體,要展現不同特質,或是將人才擺對位置。例如青少年事工中,引導者很重要,「問好問題比給好答案重要。」給予青少年時間成長,而不是因為急著解決當下問題而扼殺他們的可能性。

教會在為團契、活動與事工擬定計畫時,首先會有目標,最終極的藍圖稱呼就是來自上帝的異象。異象之後,需要團隊裡每個人對這個目標的認同,這就是使命感。使命感可以讓人在未來執行時不會迷失,疲累時也能轉化為動力。有了異象、使命,接下來就是策略。為了讓大家學習團隊合作與互動,洪中夫安排一系列分組遊戲,同時也適合放在教會團契使用。

遊戲為出拳比數字,不同數字代表握手、擁抱等動作。(攝影/林婉婷)
以童年趣事為主題的大風吹。(攝影/林婉婷)

破冰有數字拳、視線對對碰、視線傳傳樂與童年趣事大風吹等。重頭戲是所有人戴上眼罩圍圈,每個人都要想辦法交換至對面那個人的位置,但最終要維持團隊圓形。大家討論出各種策略:牽手轉圈、分組交換、定格繞走等。一開始四處亂走,最後互相提醒,默契十足地完成任務。

大家在討論策略前手忙腳亂。(攝影/林婉婷)
找到方法後能快速上軌道。(攝影/林婉婷)

遊戲後,洪中夫分發各種情緒與事件小卡,讓大家選擇能代表心情的小卡,彼此分享遊戲中的感受。有人提到因為共同目標,每個人都互相幫助。有人表示感受到團隊合作從混亂中逐漸產生。另有人覺得遊戲讓自己回到童年,像個孩子般快樂。還有人感受到彼此連結,本來陌生的夥伴現在格外親切。大家也延伸討論到近期各教會陸續推動暑期營隊,同工們對營隊內容可能有不同意見,需要徹底溝通與堅毅決策,更重要的是察覺神的心意。

彼此分享心得。(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