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土地日 加薩走廊爆衝突

以色列建國70週年 3萬名巴國難民示威抗議失控釀憾事 WCC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

The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WCC) invited Christians all over the world, while they are celebrating the feast of Pentecost, to join in a prayer for justice and peace on Monday, 5 June. Photo: WCC/Marianne Ejdersten

【曾菀妤編譯】以色列政府於復活節期宣布因巴勒斯坦民眾在加薩走廊發起為期6週的「土地日」(Land Day)抗議,恐引發安全問題,決定禁止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基督徒申請進入以色列。而3月30日,巴勒斯坦抗議民眾因超過安全距離範圍,致使以色列軍方動用橡膠子彈及催淚瓦斯驅離,造成16人死亡、上千人受傷。

每年的受難日,全球都有不計其數的朝聖者選擇以遊行,共同回溯耶穌進入被釘上十字架的最後旅程。往年以色列政府會在宗教節日期間減輕限制,讓許多居住以巴衝突區、加薩走廊基督徒,透過申請訪問耶路撒冷的聖地,或探訪以色列、約旦河西岸的親屬。不過今年時逢「以色列建國/巴勒斯坦淪陷」70週年,巴勒斯坦發起第42個「土地日」紀念活動,氣氛更格外緊張。以色列政府因此宣布不發放許可證,而無法進入耶路撒冷參加復活節活動。據估計,至少約有1000名居住在加薩走廊的基督徒因此受到影響。

3月30日是巴勒斯坦的「土地日」,每年此時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都會要求以色列撤出佔領區,並承認巴勒斯坦人於應許地的法律存在。

今年約有3萬名巴勒斯坦人在哈瑪斯政府所號召下,舉行「回歸大遊行」(March of Return),要求以色列政府承認130萬名巴國難民的合法歸鄉權,並透過大規模示威紀念「土地日」。

原本平靜的遊行,在巴勒斯坦遊行在群情激憤下,開始失控,一群巴勒斯坦青年試圖向以軍投擲燃燒彈、石塊,焚燒車胎,以突破抗議範圍,駐守邊境的以色列軍方因此開槍射擊、發射催淚彈,造成至少16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死者大多是16至30歲的男性,並有超過1416人受傷,其中758名人是被「實彈砲火」擊中、422人被催淚瓦斯灼傷呼吸道、148人被橡膠子彈打傷。

聯合國官員表示,以色列軍方不應攻擊平民,但以色列邊防部隊卻表示,邊防部隊是被迫開火還擊自保,當中更有部分死者是哈瑪斯政府幹部。

普世教協(WCC)得知憾事後,第一時間譴責以色列政府暴力和拒絕非暴力抗議的權利。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表示,「這幾天發生的事件表明,當前迫切需要以具建設性和公正的解決方案來應對加薩走廊難民極其艱難的生活條件。」並呼籲以色列政府保障人權、言論自由和公義和平,以及國際社會採取行動結束對加薩走廊的封鎖。(資料來源:WCC、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