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通常議會記者會

無爭議性議案 盼提升宣教事工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第63屆總會通常議會,4月17至20日將在台南長榮女中舉行。3月29日下午,總會召開記者會,由通常議會執行幹事、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說明今年議會的重點項目;第62屆(現任)議長、壽山中會左營教會牧師陳明志則代表總會,在記者會上致詞。

陳明志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邁入第153年,教會數超過1200間,並設置了許多機構,每週主日禮拜所使用的語言達17種。往年召開的總會議會是稱為「通常年會」,在今年正名為「通常議會」,今年報名出席通常議會的牧長,目前的統計已經超過600位。

林偉聯則說明,第63屆總會通常議會的重點項目。他首先表示,近年來教會面對信仰原則及國家法律的情況,以及對人權與上帝主權的辨識,都在教會的討論上,演變成信徒與教牧關係的緊張;牧長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問題?林偉聯說,在開會禮拜後有專題演講,題目是「信主與不信主,對主權與人權的區別,以及教會法律與國家法律的區別」,邀請有人權律師美譽的李勝雄長老前來分享。

另外,巴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會(Igreja Presbiteriana de Formosa do Brasil (Presbitério))、基督教大韓福音教會(Korean Evangelical Church, KEC),將於此次通常議會進行簽約,締結成為夥伴教會,之後會有合作推動宣教事工的計畫展開。

今年總會也邀請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主委周哲卿長老分享松年事工的大事記或重要人物,主題是「上帝的家,高齡友善教會」,此外,該委員會將以影片及戲劇呈現高齡關懷事工的需求、現況及未來發展,也邀請泰雅爾中會總幹事Yabu Eyo牧師分享該中會協助地方教會推展高齡事工的角色、作法、功能。

今年議會中要討論的議案共40案,林偉聯指出,如果沒有臨時動議出現,今年的議案都不具有爭論性。陳明志則說,相對於往年的議案,今年的議案是單純了許多,而且在法規會討論這些議案的共識度也都非常高,達95%,而且達成共識的速度很快。另外,總會有邀請總統蔡英文蒞臨今年通常議會,已經有去函至總統府做邀請,林偉聯說,目前還沒有接到總統府方面的回覆。

陳明志表示,長老教會宣教事工有必要再提升面向;如事業機構董事會的人事問題容易出現爭執,就以馬偕醫院的董事會來說,縱然總會斷然處置,但是過程引起社會譁然,令他感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