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媽勇敢面對生命困境

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第5屆傑出弱勢母親表揚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於母親節前夕5月12日舉行「傑出弱勢單親母親表揚」,這是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台北中會公義行動教會會友黃越綏所發起,今年已邁入第5屆,共表揚10位傑出的單媽媽媽。也是單親媽媽的黃越綏表示,表揚為愛犧牲奉獻的單親媽媽,是為了肯定她們用最堅強的生命力,勇敢突破困境。黃越綏勉勵與會所有人,關關難過、關關過,要用正能量來面對人生挑戰。

活動中也安排「單親子女獎學金」、「徵文繪畫攝影比賽」頒獎,邀請立法委員陳曼麗頒獎。陳曼麗受訪表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這個組織非常特別,關懷對象是單親媽媽,而且是屬於弱勢的單親媽媽,受獎人的故事都充滿勵志,而單親孩子們的優秀表現也令人感動。她說,單親媽媽當中有的屬於弱勢家庭,需要社會大眾給予幫助,藉由社福組織的運作,單親媽媽能獲得支持與鼓勵,更勇敢向前行。

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除了推動社會關心單親家庭以外,2012年也在台南成立「麻二甲之家」,這是一個提供18歲以下未婚媽媽安心、安全、安居的待產環境,支持及輔導未婚媽媽學習成為母親角色的信心。陳曼麗說,麻二甲之家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未婚媽媽之家,因為許多人出錢出力支持這樣的社福機構,讓社會彰顯出溫暖與愛心。表揚活動中,「麻二甲之家」的小朋友也帶來踢踏舞表演,孩子們在舞台上齊聲說「祝先生嬤母親節快樂」,表達對創辦人黃越綏的敬愛與祝福。

每位受獎的母親背後都有激勵人心的感人故事。現居彰化縣的越南籍新住民楊媽媽,丈夫罹患肺癌末期,她一肩扛起家庭重擔。丈夫過世後,楊媽媽勇敢面對,先將家裡改造成美容店,在家經營美容工作,也善用社群媒體增加收入。她熱心助人,除了投入當地新住民協會,協助新住民尋找工作及適應在台灣生活,更擔任數屆國小家長委員,致力推廣校務,也教導兒子越南語,參加移民署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母語共學心得感想徵文比賽,榮獲全國首獎殊榮。

胡姓女士的兒子是癲癇及智能障礙者,無法接受孫子健康狀況的公婆,不斷出現歧視性言語,她的婚姻也跟著變調,於是胡女士離婚,自立更生,尋找專業特殊教育的美術老師,教導孩子習畫,至今孩子因畫作而得過許多獎項。此外,胡女士積極習得拼布技能,熱心公益的她將手作收入10分之1捐出,盡己所能回饋社會。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