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基督 甘願成為魯蛇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中會雙園教會社青團契,5月19日晚上聚會邀請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專講「成功神學vs.魯蛇神學」。陳思豪說:「要看到魯蛇(loser)神學的濃縮,就在馬太福音5至7章。」

陳思豪指出,長老教會是沿襲加爾文主義的改革宗,加爾文強調以榮耀上帝為要,但加爾文主義受扭曲的資本主義影響,使教會漸漸出現「追求量」,以屬世眼光的成功來榮耀上帝,從做事過程來榮耀上帝,轉換成在社會上成功來榮耀上帝,「一線之隔轉換過去,就成了成功神學。」他指出,從屬靈角度看重的是過程,但成功神學是屬世界眼光,看的是結果,於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早在初代教會就冒出成功神學。

陳思豪表示,人擁有財富並非壞事,教會繁盛沒有不好,可是動機、目的與心態會顯出所追尋的生命價值是屬世還是屬靈的。他指出,成功神學固然讓教會人數增多,但這跟耶穌教導的屬靈信仰群體沒關係,提醒不要用世界的角度去想耶穌的成功,既然是耶穌的學生,就要甘願成為魯蛇,「成功神學讓你更在意世界;然而魯蛇神學,讓我們在地上如同在天上。」對台灣社會具有正面價值幫助的,不是以基督徒或教會為中心的成功神學,而是以基督為中心的魯蛇神學。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