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養關顧與探訪 大灣教會牧師洪憲銘分享經驗

大灣教會洪憲銘牧師分享牧養關顧與探訪經驗。(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中會第三小區5月20日聖靈降臨節下午,於大灣教會舉辦「牧養關顧與探訪技巧」信徒造就會,由擁有37年牧會經驗大灣教會牧師洪憲銘主講,以實際經驗分享寶貴實務經驗,期盼成為眾教會的幫助,而不是成為教會的負擔,近200人參加。

洪憲銘指出,牧養關顧的真諦,就是在聖靈引導下,學習耶穌基督服事的精神與態度,以上帝的愛為出發點,透過關懷與照顧,去幫助教會和他的成員,獲得信仰上的鼓勵、內在的力量、和生命的泉源,進而得著健康成熟的屬靈生命。其中的重點不是技巧或技術,否則社會上許多專業人士都能取代,最重要的是必須把握住信仰的價值。

從聖經記載耶穌夜宿撒該的家、探訪馬大和瑪利亞的家、醫治西門的岳母、使寡婦之子復活等例子可以看見,耶穌除了傳福音,也做了許多關顧與探訪工作,是牧養關顧與探訪最佳典範。洪憲銘指出,心存敬畏、發自心底相信耶穌與即將探訪的家庭同在、且穩定參加主日禮拜、願意接受裝備訓練、順服屬靈領袖、並且能夠保守秘密者、不從事推銷與借貸者,是適合從事相關事工的人。

(攝影/陳逸凡)

洪憲銘強調,「探訪即代表教會的關懷」,當事人若講出的心理話無法得到保密,會友間就無法相互信任講真話;此外,更不能從中牟取個人的利益與好處,包括推銷保險、偏方、藥品或金錢借貸,都必須禁止,否則教會很容易受到傷害。

在探訪前,必須事先與受訪對象約好時間,讓受訪者也能做好準備,家庭探訪以半小時至1小時為宜,醫院則停留約10分鐘,探訪可以分組進行,避免探訪者過於勞累,也避免一次太多人拜訪造成主家困擾,行前也必須先排定好事工分配,包括誰來領歌、禱告及勉勵,避免臨場推辭退卻,此外保持禮貌,穿著輕鬆整潔,都是應該有的態度。

洪憲銘認為,「既然是教會探訪,就要有信仰的建立與起造,可以先簡短禮拜讀經,再來談天。」此外,關懷代禱也需符合主家的需求,而非僅是探訪者自我滿足。在交誼的時間裡,則可以在吃喝中建立關係,表達關懷。以大灣教會為例,在探訪時也會徵得主家同意合影留念,在下一次探訪時,可以將過往合影印在探訪程序單上,成為探訪中的驚喜。

在關於生、老、病、死等不定期探訪中,也有許多細節必須留意。例如在懷孕生子的探訪中,對不同性別的胎兒都要給予等同的祝福與支持,切勿因為是男嬰就說「感謝主」、女嬰就說「也不錯」,同時也需尊重當事者的保密要求、勿強加自己的懷孕經驗要當事者照單全收、面對異狀胎兒需做墮胎與否抉擇時則僅供諮詢,必須學會傾聽,面對人的智慧無法解決的事情,必須尋求上帝的幫助,共同思考後由當事人決定。

探訪獨居老人時,也必須注意不可單獨探訪異性老人、不可負面評論家務事批評子女媳婦、不可推薦推銷偏方藥品醫院物件、不可有受託管理財務、可做量血壓服務、可閱讀聖經、唱詩歌、禱告、分享見證、可經子女獲牧師同意協助轉介、或申請老人福利等。

探訪病患時,則需徵求病人獲家屬同意探訪,若病人屬隔離期或探訪者具傳染症,當暫停探訪,時間不宜過長、人數不宜過多、勿介入病情推薦名醫偏方或負面評論醫生或醫療過程、不要窮究病情詳細過程、以禱告和詩歌結束、並且注意同房其他病人的感受等。洪憲銘強調,「做任何的事情,不能沒有愛,否則一切都無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