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或中國台灣

林朝成

2018世界盃足球賽進入倒數計時,台灣雖無緣競逐世界盃,仍吸引許多球迷至官網購票,但網站顯示我國名稱為中國台灣(Taiwan(China)),我國外交部為此提出抗議,不過主辦單位仍堅持「一中原則」。我國為國際足總(FIFA)會員國,按慣例應稱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外交部持續溝通,要求更名,呼籲勿讓政治干預體育。

我認為台灣在國際上,能用台灣的名稱最好,若不能,則「中國台灣」(Taiwan(China))還比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更好,因為中國台灣的名稱裡有台灣,外國人知道台灣的多。至於中華台北反而會讓外國人以為台北是中國的一個地方。因為外國人沒有「中華」的概念,對外國人來說,Chinese意思是中國的、或中國人,Chinese Taipei就是中國的一個地方,就如中國的香港,中國的澳門一樣。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配合民間團體,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全國性公投,要求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及東京奧運會組織委員會,將「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正名為「台灣Taiwan」,這是立意良好的公投,教會本應大力支持。但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已公開表示,這項公投行動讓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十分關切,在5月2日召開的國際奧會執委會中,就曾討論此議題,並在5月5日將「不會核准名稱更動」的決議,以正式信函通知中華奧會。若是如此,總會配合民間團體發起的公投連署就失去意義了,因為到頭來還是一場空。這是總會及相關發起單位要慎重思考的問題。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