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移工權益 有利勞動缺口

移工、政策與公民社會論壇 從政策、產業面剖析 推行友善整全法律制度

(攝影/黃文瑜)

【義工記者黃文瑜嘉義報導】全台有近70萬移工,因此移工權益議題日漸受到重視,嘉義基督教醫院,與台灣第三部門學會、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台灣社會福利學會聯合舉辦「移工、政策與公民社會論壇」,從關心移工的民間團體、產業界、長照界及學者角度,共同探討移工相關議題,希望法律能保障移工權益,否則台灣臨近各國大開門戶歡迎東南亞移工,又逢台灣老年人口增加長照人力需求吃緊之際,將影響移工來台意願,台灣恐怕會面臨「搶不到人」,讓長照待解的議題難上加難。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王俐婷指出,接觸許多移工後發現,許多移工來台仲介費約8到30萬元不等,與法定費用相差甚遠,但若是不合雇主的心意,很容易被雇主以法定的雇主轉換理由申請轉換雇主,甚至「移工延長轉換雇主制度」政策缺失,導致花大筆費用來台的移工要被迫回國,且移工薪資多年未調漲,長時工作與休假議題,或是雇主收取高額膳宿費,卻讓早晚輪班的移工共用一張床輪流睡,洗澡處沒有隔間,因此希望法律能讓移工自由轉換雇主,並且重視移工權益。

紀錄片導演阮金紅,是外籍配偶,家中經常有許多移工在休息時一起相聚,因此經常聽到許多移工抱怨被不合理對待,例如用公司的WIFI每個月要交200元,但是移工說自己使用的是個人網路不願繳費,雇主反而要求移工每月交500元,用來安裝機台,原本薪資已低廉,還被要求剝削繳交各種不合理費用。她強調,移工和台灣人一樣,有好有壞,因此台灣人不要仇視外來者,要把移工當「人」,而非僅是「勞動力」或是「工具」,希望大眾能為移工伸張正義,勇於發聲。

弘道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也指出,台灣老年人口即將突破333萬人,勞動人口降低,失能人口約有77萬人,平均每人需有7.3年的長照時間,因此人力需求大幅增加,政府雖然力推長照,並且保障薪資希望吸引台灣勞動力參與長照,但效果不彰,多數台灣人仍不願從事相關工作,因此移工是幫助台灣照顧年長者的一群人,更該受到良好對待。

東南亞華語求職平台創辦人莊詠振也強調,台灣必須思考,若是移工的工作環境與條件持續未改善,在台灣鄰近各國大開門戶歡迎東南亞移工,工作條件又更優於台灣時,是否還有移工願意來台工作?他舉日本為例,日本同樣有人口老化問題及長照人力需求增加,因此日本直接到越南的學校開課、教學生日語,並挑選有照護知識的優秀學生到日本工作,一方面解決語言問題,另一方面也解決仲介一手轉一手累積出可觀的仲介費用。

(攝影/黃文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