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中會松年部心靈講座 講台語論老人

(攝影/林婉婷)

【義工記者黃文瑜嘉義報導】嘉義中會松年部6月28日舉辦心靈講座,邀請嘉義市長涂醒哲分享「建構美好新嘉義──從公共衛生談起」以科學角度探討嘉義市政發展;台灣話文學老師邱瑞寅以「講台語論老人」為題,透過優美的台語文,呈現長者的生活智慧,吸引中會28間教會300多人齊聚一堂,兩場講座都受好評,還有長輩笑說,「聽了一早上都沒打瞌睡,實在很精彩!」

嘉中松年部部長劉美表示,每年部會都會舉辦心靈講座,讓來自不同教會的松年能有彼此交流成長的機會,因涂醒哲與教會界關係良好,加上在嘉義的市政透過市長的醫學相關背景專業,對於老人及健康城市有很好的理念,就邀涂醒哲分享,想不到他一口就答應,讓她很驚喜。而松年也常用台語溝通,台語文很生活化,卻鮮少人知道台灣文也有文言文,聽起來極豐富,便邀請白河教會的台語文專家邱瑞寅,用優美的台語分享智慧的話。

(攝影/林婉婷)

涂醒哲表示,過去嘉義市的水溝長期因排水不佳發出惡臭,逢雨易淹,容易發生傳染病,加上空氣品質曾為全台倒數第1名,直接影響人體健康,因此更新汰換地下道抽水設備、進行排水系統清淤;近年來也提倡汰換二行程機車達成率,減少紙錢用量,讓PM2.5明顯下降,並倡導預防醫學、疫苗注射與健檢重要性,希望嘉義市的長者能有健康的身體,老而不休,老有所用。

(攝影/林婉婷)

82歲的邱瑞寅是地方上公認的活字典,踏查白河所有聚落,對聚落文化、歷史和古蹟瞭若指掌,隨便問個聚落,他都能如數家珍,一開場就以台灣人、日本人、外省人的對話,幽默詮釋「台語文的博大」搏得滿堂彩,還以台語文言文講述故事,其中不乏押韻、對句,他強調現今華語的文言、詩句,過去實際上是以台語文朗誦,否則少掉許多韻味。邱瑞寅還以台語文的對句勉勵長者,有積極的人生觀、面對與以往不同家庭關係與角色、面對日漸衰退的身體,並鼓勵長者,持續與神建立美好關係,榮神益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