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來唱仁愛

劉立仁

新《聖詩》108首〈祂來唱仁愛〉的詞曲作者吉普森(Colin A. Gibson),是一位紐西蘭著名的詩人作曲家和風琴手,他本身也是一位具有40年經驗的教會聖歌隊指揮。不僅如此,他還是一位任教於大學的英語文學教授。若說,詩人與音樂家以其專長來表達信仰,是發揮上帝恩賜、彰顯上帝榮耀的最佳表現,吉普森可說是兩者兼具、不可多得的創作家。

吉普森在此詩中,用了很簡單的元素,展現出力道。他用「唱」,來表達耶穌基督所做的工。他說耶穌在唱什麼呢?唱「仁愛」,還有祂來唱「信心」、祂來唱「盼望」、祂來唱「和平」。這些就是耶穌所要做的工。

吉普森說,祂來這樣唱;祂活著這樣唱;祂死也這樣唱。但是,祂復活卻安靜了。這裡就變得很有趣了,作者說,祂復活,很恬靜。作者並且運用了休止符的延長,讓我們邊唱邊思考此詩中要表達的重點。

耶穌做了這麼多的工作,但是祂已經復活了,也不在我們身邊了,不會再幫我們「唱」了。因此,如果這份仁愛要繼續延續,我們得自己來唱。這就是作者要我們思考的重點。

透過思考,我們才知道要如何將耶穌基督所傳的仁愛、信心、盼望與和平,從我們當中傳揚出來。所以,歌詞告訴我們,「你和我就成了歌手」。因此,這首詩很重要的地方,就在於第二行的「祂復活 真恬靜」,然後,就停止休息,這就是要讓我們思想:「咦?為什麼耶穌安靜了?這樣該怎麼辦?」

這仁愛要延續著 寫做歌來唱
你和我 同做歌手

你和我都要來作歌手,接續耶穌還沒有做完的工作,繼續為主來唱。所以,當我們在唱這首詩歌的時候,很重要的就是「祂復活 真恬靜」之後的靜止瞬間。這個靜止的瞬間,需要有一點讓人思想的空間,去思想:「我該怎樣去表達這份信心,將盼望表達出來,要如何在這個世上做和平者?」所以,在這份恬靜之中,吟唱聖詩短暫休息的中間,我們要來思考如何將這首詩歌唱活。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