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大旗隊余能生遭判刑 決定上訴

(相片提供/余能生)

【邱國榮採訪報導】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會友、公投盟大旗隊中壢隊長余能生,去年10月23日在中壢火車站舉旗宣揚台獨理念,與員警發生口角,警方以逮捕刑事現行犯方式,將他壓制在地、上手銬並送警局偵訊後移送桃園地檢署,經刑事庭法官宣判拘役30日,可易科罰金3萬元。對此判決,余能生表示不滿,已經委任律師提起上訴。

去年10月,公投盟大旗隊在中壢火車站前舉大旗、即將收工離開時刻,駐地員警要求大旗隊降低喇叭音量,並要求余能生出示身分證件接受盤查。余能生認為,此舉有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嫌疑,拒絕出示,並要求警方依法出示證件,雙方於是發生口角。

經法院判決,余能生在警方依法執行職務時當場侮辱,處以拘役或易科罰金。判決事由還指出大旗隊意圖滋事,於車站公共場所任意聚眾,有妨害公共秩序之虞,已受警方解散命令而不解散。

余能生受訪表示,中壢大旗隊每週都固定在中壢火車站前,宣揚台獨理念,這是言論自由的權利,也從未遭警方要求出示身分證。事發當天,警方要求他出示身分證,此舉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有關身分證查證及資料蒐集,所以他跟員警起了口角衝突,之後他被銬上手銬、押入警局並被移送法辦。對於該庭法官判決的該事由,他完全不能接受,「沒有依照職權條例行使的警方,這是黨國思想、隨意壓迫人權的寫照;警方是看我們舉大旗的台獨主張不爽,故意找我們麻煩。」

余能生經常參與陳抗,他認為,基督徒要服從坐在上位掌權者,但人若按著聖經字面去信仰上帝,會扭曲上帝的旨意,不少基督徒順服了坐在上位的人而不是去順服上帝;基督徒要服從掌權者應該更深入解釋,「是基督要我們操練行公義,這才是真正的順服掌權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