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教育自主 驅逐威權惡靈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國小老師帶學生到鄭南榕紀念館進行校外教學不妥?遭中國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點名的新北市蘆洲區鷺江國小劉芳君老師、翁麗淑老師,於7月10日在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鄭南榕基金會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還原事情經過,並且強調「捍衛教學自主,驅逐威權惡靈」。

新北市鷺江國小兩位老師劉芳君、翁麗淑,經過正當申請程序取得學校同意,於6月28日帶學生到鄭南榕紀念館,進行校外教學,卻遭到黨籍中國國民黨的新北市議員陳明義質疑「疑似有政治活動」,並於7月7日協同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鷺江國小校長召開記者會,記者會背板寫著「政治滾出校園」,同時連線陳情家長,要求兩位老師說明

劉芳君見教育局官員、議員、校長一字排開、召開記者會,她表示無奈,但也強調,校園的行政霸凌威權問題,必須被重視與看見,更希望的是,落實教師專業自主,走進任何一個紀念館的教學都不再有恐懼與擔心,還給教育真正美好、乾淨自由的空間。翁麗淑表示,鄭南榕肉身焚燒出來的自由路,如今才得以展現台灣多元的現狀,她原以為思想整肅的時代已經遠離,身為教師已經無須畏懼將教案加入人權教育,結果竟遭威權遺緒伸手進入教育專業,令人痛憤。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黃啟豪指出,2016年底,行政院將鄭南榕殉道的4月7日制定為「言論自由日」,希望台灣人瞭解言論自由的意義與價值;歷年來許多各級學校的老師們帶領學生參訪紀念館,從未受到質疑或打壓,對於鷺江國小兩位老師帶領學生參訪紀念館竟遭到關切,不禁感到憂心。他呼籲社會各界及無畏強權的教育人員,給予兩位老師強力支持。

台權會會長翁國彥律師指出,民意代表協同教育當局及校長還有未出面的陳情家長召開「政治滾出校園」記者會,是對於台灣民主發展與歷史陌生,才會將鄭南榕自焚視為政治鬥爭議題,都忘了現在言論自由是鄭南榕自焚爭取來的,下一代必須理解這段歷史。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張淑惠則談到,老師帶學生進行校外教學,社會要在意的是,學生是被灌輸了順民思維,還是被啟發了公民意志。她說,讓白色恐怖陰影只留在她們這一代,恐懼不再一代傳一代。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