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採訪報導】中國維權律師遭大規模逮捕的「709事件」3週年,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台北律師公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及立法委員尤美女,於7月9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國應立即釋放該事件遭關押的律師,停止打壓維權人士,同時呼籲台灣政府,能更積極保障在台的中國維權人士的自由,同時要正視中國政府吸收台灣人,蒐集中國維權人士在台情報及政治滲透行為。

2015年7月9日起,中國政府展開大規模逮捕、傳喚了上百位律師、維權人士及其親屬的事件,部分人士至今下落不明。根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網站,709大抓捕總受影響人數是321人。其中,王全璋律師遭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至今狀況及下落皆不明,起訴書及開庭過程皆未得而知;高智晟律師則因經手宗教維權案件,承受多年酷刑和囚禁。根據亞洲自由電台報導,高智晟於2017年8月「被失蹤」至今,下落不明。高智晟曾表示,對此類案件的關注與他的基督教信仰有密切關係,曾經致信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呼籲中國政府尊重宗教自由,停止迫害法輪功人士。

在709相關案件中,有台灣人收集中國維權人士在台會議、活動等言行記錄,並且將影片錄像交予中國政府,成為起訴罪證,導致中國維權人士律師周世鋒與胡石根,分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獲判7年、7年半重刑。對此,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在瑞典已有替中國情報單位蒐集流亡藏人資訊遭起訴判刑的例子,若台灣不想成為中國迫害人權的幫凶,應該積極扮演起維護中國維權人士人身安全的角色,制定法律,起訴這些協助中國政權關押維權人士的國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