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聖靈、方言追異象

蕭國鐘

3459期公報廣場〈方言爭爭爭〉作者說聖經浩瀚,自己理解有限,但若有人亂講解一個項目(方言)時,有心追求不斷章取義的人,很容易辨明對方說明是否合理。

稍具聖經常識的人都有共識,聖靈、方言所指是一樣的。使徒行傳1章記載耶穌將升天時吩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等候父所應許聖靈的洗;使徒行傳2章提到「門徒說起別國的話來。」(這裡面的「別國的話」與耶穌說的「聖靈的洗」的脈絡是一致的。)眾人猜疑這是什麼現象,前所未見,彼得向大家解釋人們所看見、所聽見的現象。最後眾人聽得扎心,問彼得該麼悔改才好,彼得說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名裡,就必須受所賜的恩賜(此禮物),因這應許(恩賜)是給他們和女兒們的及遠方(全部)的人,他們是主所召來的人。

上文提及「前所未見的現象」與舊約約珥書2章28~32節所說「末後的日子」的概念相同,儘管二處文字不盡相同,但彼此的引用不會錯,關鍵是約珥書2章如何銜接彼得的解釋說明,才能讓脈絡一致。約珥明白警告聽者:你們將遭到強大的侵略迫害,無人能擋。但耶和華說只要你們真心悔改,耶和華就幫助你們,大地也不再遭蹂躪,恢復豐收。你們這樣悔改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到真悔改那時,凡來告耶華名的必得救。

很明顯先知的預言(警告)直到耶穌升天後,第一批悔改的人才得著應許。方言討論大可在此互相討論,取得共識。歷史上首次聖靈澆灌的現象,若不清楚明顯,誰來說明教導叫人相信呢?聖經不證自明清楚告訴眾人,悔改的人必須受所賜的禮物(恩賜)。今天由於「聖靈」,人各說各話,「方言」又玄又迷人,悔改相信的人已經得著了,因不信聖經說明,各種說法又五花八門,叫人又愛又怕,是不是不知不覺又陷入不信聖經的泥淖中,不得不慎。

至於靈這個字各方面的運用,在聖經中也出現很多用法,那是別的討論,就另外再說了。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