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嗎?

◎生之犬

「先生,這款功能型手機,很適合長輩使用喔,功能簡單,輕巧方便……」我一邊打量著手上的手機,一邊不經意地回答:「這不是給長輩的,是我要用。」

頓時我明顯感到櫃台小姐呆滯半晌,好像看到某種珍奇異獸,這種眼光我不陌生,因為每逢接起電話,我周遭的人也是這樣看我。親友中道德勸說者不在少數,熱心一點的,更想直接把他汰換掉的智慧型手機移交給我,省得看到這種古董礙眼。

     智慧不經濟

我其實也沒那麼排斥智慧型手機,只是我還找不到使用的理由。同事鼓吹著:「用LINE打電話不用錢啊!」可是我不常打電話呀,經常是最低話費,被併到下個月一起繳。而且無論是手機硬體、還是後續月租費,不只沒有省多少,支出想必更為可觀。

還有一筆支出我們容易忽略,那就是充電需求。我的「智障型」手機現在約一個禮拜充一次電,僅是次數就勝過約一天要充一次的智慧型手機了。如果再考慮到使用期限,這筆帳可就更加明顯了。就我所知,一支智慧型手機用個兩、三年已經很了不起,我的每支智障型手機可都服役三到五年呢!

     智慧不環保

智慧型手機更換頻率高,還衍生一個議題,就是生產時需要的環境成本。無論是原物料的產生,還是生產過程製造的汙染,或是後續的回收問題。大量的環境資源製造出使用壽命短暫的電子產品,怎麼算都不是合理的算盤。

若再考慮電子垃圾(Electronic waste)堪稱可憐、不到兩成的低回收率,那麼我們這世代在便利之際,其實是對地球環境、資源竭澤而漁。

     智慧不健康

身為一個四眼田雞,深深知道近視的困擾、戴眼鏡的不便。而每每在大眾運輸上,看到智慧型手機發揮驚人的黏著力,把一張張臉如痴如醉地黏在手機前方20公分內,伴隨著大眾運輸的搖來晃去。幾乎可以預判在不久的將來,眼科將會門庭若市。

另一個炙手可熱的行業,應該是骨科醫生或是推拿師,以前爭執時,要人低頭很困難,現在請他拿出手機,應該就可以達到目的了。總之,無論是什麼姿勢,長期維持對健康都不是好事,智慧型手機的便利,使人一機在手,難以離手,也就長時間保持固定的姿勢而不自知。

     智慧不自由

而智慧型手機的便利,也提供了別人便利,比如說老闆。於是乎,有些人下了班,人是離開了公司,但還是會看到公事;就算是不處理,也總是受了干擾,人也就不自由、不自在了。再說,我們周遭或多或少有一種人,是離了智慧型手機,或是手機沒電的時候,就會產生焦慮的狀況。這些可憐人的依賴程度,已使得他不能沒有智慧型手機,說是被綁住可真不為過。

這樣細數下來,我終究還是找不到使用的理由,這些現代科技確實帶來了許多的便利,但箇中所需要承擔的代價,似乎未被正視呢!如此,真的智慧嗎?我不認為我們可以逆轉歷史,回到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但是我們應當正視這些正在發生、影響我們的變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