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橋梁 信仰領袖同防範愛滋

150名宗教機構代表齊聚阿姆斯特丹 盼以影響力消除公衛威脅 開拓空間尊重病患人權

▲宗教會議代表們於國際愛滋病大會中,共同朗讀聲明。(圖片來源:WCC)

【曾菀妤編譯】信仰團體和宗教領袖如何運用公共影響力,有效地消除愛滋病所帶來的公衛威脅,成為宗教組織熱議話題。為呼應2018年國際愛滋病大會,7月21至22日,普世倡議聯盟(WCC-EAA)召集150名信仰組織代表、宗教領袖、健康照護者、倡議活動家與政策制定者,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宗教會議,共同商討如何防範愛滋病毒蔓延,期待透過「信仰建造橋梁」。

WCC-EAA執行幹事法蘭西絲卡.瑪莉珂(Francesca Merico)表示,高達七成的愛滋病患不知道自己感染病毒,普世組織希望信仰團體能成為這群隱形病患接受治療和心靈支持的重要力量,因此推動「以身作則:宗教領袖與愛滋篩檢」倡議,讓大眾不再恐懼愛滋。截至目前為止,已有3500名宗教領袖參與計畫,除了篩檢外,他們也會透過社群媒體分享相關信息。

喀麥隆修女伊莉莎白.明宥(Elizabeth Vinyoh),分享當地教會在偏遠鄉村進行愛滋病防治教育的經驗。她表示,除了一般基礎公共衛生教育外,也必須體察民眾的心理狀況,教會會先詢問民眾有無意願接受愛滋篩檢,若取得同意,修女也將陪同一起進行接受檢查,成為當事人後續接受治療的支持力量。該事工受到其他與會者的肯定,認為神職人員能藉此同理病患等待報告結果的心理 ,無形中創造出共同對抗愛滋的凝聚力。

除了聚焦於愛滋病患人權外,宗教會議也進一步檢視如何在信仰社群中創造更大的空間,賦予愛滋病患尊嚴。代表「行動中的教會」(Kerk in Actie)的羅米.納烏塔(Rommie Nauta)說:「只有真心敞開胸懷,才能建造橋梁。我們的信仰邀請我們和他人分享上帝的愛。」與會代表也擬定共同聲明文稿,於國際愛滋病大會中發表。(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