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發布10週年 3.3億本聖經街上趴趴走

【曾菀妤編譯】口袋裡隨身帶著一本高科技聖經,不再遙不可及,更成為全球數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日常景象。據美國巴納集團(Barna Group)與美國聖經公會共同合作的2018年美國聖經使用狀況調查報告,大眾使用科技輔助閱讀聖經的情況正穩定成長,高達42%有自主靈修習慣的美國人手機內都安裝有聖經APP。

10年前,蘋果推出AppStore時,聖經APP「YouVersion」是首批200個免費APP之一 ,也是唯一的聖經APP。目前該程式全球下載量已突破3.3億。一開始,YouVersion僅提供15種譯本、兩種語言的聖經,但透過與出版商和聖經社團合作,如今已擴展到1749種譯本、1220種語言。

哈特福神學院(Hartford Seminary)的宗教社會學教授圖瑪(Scott Thumma)稱YouVersion地位堪比「『線上版』古騰堡聖經」。

APP使用量的增長,也帶動科技數位化成為最新的宣事工方向。YouVersion創辦人、生命教會(Life Church )創新領袖、鮑比.哥倫內瓦爾德(Bobby Gruenewald)表示,教會從來沒有僱用專職募捐人員來為YouVersion籌款,目前團隊成員是由來自全球1000名奉獻者支持事工所需經費。

鮑比.哥倫內瓦爾德也預告YouVersion未來將推出聖經鏡頭APP,透過分析鏡頭中的人物、元素,找出適合配搭的經文,讓使用者藉著相片隨時隨地與親友分享神的話語,幫助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與聖經的連結,「我們對此感到非常興奮,因為它獨特而且處於軟體開發技術域的前沿。」鮑比.哥倫內瓦爾德進一步解釋APP內容,「使用者將透過濾鏡看到周圍的世界並說:『我未曾想過,原來經文可以連結到某某環境、時刻與狀況之中。』」

儘管當代基督徒閱讀聖經的習慣正在改變,但仍有89%的受訪者表示,印刷版聖經依舊具吸引力。巴納集團主席大衛‧金納曼(David Kinnaman)表示,印刷版聖經並沒有被APP取代,只是大眾使用APP的頻率增加,「印刷聖經仍然是王道。」

雖然整體閱讀聖經人數保持穩定,但聖經APP的普及,並沒有對未信者達到顯​​著影響。大衛‧金納曼認為,未來教會應幫助更多人意識到聖經APP不僅是用以讀經,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在數位巴比倫(digital Babylon)時代,應用聖經的原則並識別生活的意義。」(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