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台北報導】以打擊假新聞及網路上氾濫的假訊息為宗旨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7月31日上線,第一批公布的事實查核報告的有運動、醫療、國際航空運輸,並且開始接受公眾有關假新聞或假訊息的申訴。

籌備多時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正式上線,屬非營利性質。以執行公共事務相關訊息的事實查核,提升台灣資訊生態與新聞品質為宗旨,為台灣第一個與國際規範接軌的事實查核機制。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強調,事實查核是以證據為基礎的查核作業,該中心的查核作業以公開、透明、嚴謹、負責為基本原則,所有查核認定皆以核實過的資料為依據。

第一批公布的事實查核報告,例如醫療方面,有網路傳言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反對民眾接受電腦斷層檢查。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經向黃達夫本人及相關專家查證後發現,該訊息中有關電腦斷層掃描會造成身體虛弱、感冒,以及傷害女性生殖器官等部分內容,並非黃達夫所言,而且有悖於醫學專業知識。該傳言將黃達夫對於不要濫用高階檢查技術的提醒,扭曲成對輻射檢查的危言聳聽,訊息內容部分屬實、部分錯誤。

為完善查核作業,擴大社會參與,深化公眾的資訊與媒體素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除繼續徵聘專職查核員外,並將舉辦培訓營,招募志工與特約查核員。培訓營活動不需任何費用,該中心歡迎認同中心宗旨及對事實查核有興趣的各界人士踴躍參加,有興趣參加者可上該中心網站報名。

關於公眾申訴機制,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民眾在日常生活中若發現有訊息或新聞可能虛假不實,可以到中心網站申訴專區「我有疑問」的項目下,申訴該則訊息或新聞,如果對某個被申訴的疑似假新聞或假訊息,擁有可以判斷真偽的資料,也歡迎到申訴專區「我有證據」的項目下提交資料。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