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2週年 現況仍待改進

原民團體質疑政府政策侵害權利 土地政策傷害族人 未有效實踐轉型正義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已滿2週年,不滿政府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內土地區分為公有及私有的原民團體與NGO代表,7月31日上午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身兼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委員的陽明大學教授黃嵩立表示,蔡政府的傳統領域政策,不僅是侵害原住民族權利,也是侵害台灣永續發展的權利,呼籲蔡英文再次向原住民族道歉。

《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於去年2月18日公布實施。黃嵩立表示,他相信總統蔡英文誠懇地向原住民族道歉,但劃設辦法卻是套住原住民族的枷鎖,行政院團隊腐蝕了蔡總統的誠意。他指出,中央政府已經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內國法化,而兩公約都承認民族有自決權,因此,台灣的每一個原住民族要對自身民族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有規劃的權利。

黃嵩立說,實然的原民文化是建立在應然的既有土地上,如果忽視土地及歷史,卻誇誇而談原民族有追求民族自決權利,這是一種謊言,而揭露歷史真相是追尋正義的精神及勇氣。黃嵩立長期關注人權議題,他指出,追求人權總是會遇到違反人權的利益者,於是社會有看見侵占太魯閣族領域的亞泥案,侵占邵族領域的孔雀園BOT案。原民是幫台灣守護國土,短暫的經濟利益不僅侵害原住民族權利,也侵害台灣永續發展,他呼籲蔡英文再次向原住民族道歉,中央政府與原民一起坐下來,好好地談傳統領域的劃設。

七星中會新興教會會友蕭世暉代表「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社會嚴重欠缺認識台灣原民的歷史,才有今天政府忽視原民歷史、不承認應該存在的原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也區劃公有地。於是南投縣政府在邵族傳領土地開發孔雀園BOT案計畫,縣政府表明用地是公有地,不需要向邵族取得「諮商同意」。他說,劃設政策並沒有依照蔡總統講的對等協商來決定,反而是地方政府自行決策,沒有原民自決過程,這種政策方式,跟過去中國國民黨殖民政策沒有太大差異,而亞泥案申請展現通過,此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卻可以通過申請,就是例子。

行政院原民會在同一天則表示,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時,對原住民族的各項承諾,全數均已開始兌現。原民會強調,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獲得多數原住民民意代表、鄉鎮市區長支持,去年度申請傳領土地的範圍已超過268個部落,今年更有諸多部落提出申請,並且希望延長受理時間,足見原住民族社會多數族人肯定當前傳領土地劃設方式。原民會也特別表示,今年6月11日正式公告南投縣魚池鄉的公有土地為邵族傳統領域土地,雖然引發地方政府及非原住民強烈反彈,但原民會仍將持續積極溝通,以期將回復傳領土地政策化為實際行動,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益。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