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記敘 拉拉庫斯回憶發表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戰後官派第一位吳鳳鄉(今阿里山鄉)鄉長、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他的兒子高英傑選在他110冥誕特別發行《拉拉庫斯回憶:我的父親高一生與那段歲月》一書,以緬懷父親。8月18日下午,新書發表會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人權園區舉行,高英傑自彈自唱了他父親以母語填詞作曲的4首歌,藉此方式緬懷父親,並讓所有與會者更深入認識高一生。

主辦單位玉山出版社邀請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與談。周婉窈表示,高一生的思想及為人影響她的父親,高一生被逮捕,對嘉南平原的年輕知識分子衝擊非常大,高一生被處決後,深感恐懼不安的周婉窈父親,帶著全家進入阿里山教書,在1957年時,中國青年黨招募黨員,為了自保,她的父親選擇加入當局視為合法的青年黨。

周婉窈說,父親提起高一生,並提到加入中國青年黨的原因,都是在2000年後。當時許多優異青年跟高一生一樣遭到當局迫害,如果他們沒有遇害,嘉南平原會不一樣,同樣地,台灣也不會是今天這樣。她進一步說,已經失去的,要重建非常困難,但在面對困難,後代必須做出努力,才可以對得起犧牲,「他們已經被殺死一次,難道歷史上還要再把他們殺一次嗎?」

政治檔案法草案已經行政院擬定好,由於「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經運轉,草案應該可望通過,為此她說,立法完成後,應該面對加害者及共犯集團等2個問題,予以探討,所以台灣轉型正義將進入另外一個階段。

高一生於1908年出生,是引領進步思潮的代表人物,更關心鄒族文化保存,錄製鄒族音樂、編寫《台灣鄒族語典》,他因台灣原住民高山自治縣的構想為當局不容,遭構陷,1952年被捕,兩年後槍決,年僅46歲。所幸後來在學者張炎憲等人努力下,擺脫莫須有罪名,恢復清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