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黃燕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接待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我真的很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提供安全住宿、醫療還是生活所需。」今年5月底中國維權人士黃燕在台灣桃園轉機時,透過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協助,獲准於台灣短期安置。黃燕感謝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即時給她幫助。

黃燕在台近3個月,都住在北部某長老教會安全居所,幾乎每天都參加該教會的各樣團契聚會;原本就有糖尿病與癌症的黃燕,也在長老教會總會安排下,前往北部某基督教醫院進行檢查與治療。如今黃燕無論在精神與體力上,與3個月前惶恐無助、神情緊張、雙手還不時發抖相比,真的是判若兩人,「剛到台灣、確定安全後,我半夜還是會驚醒,坐在床上不停地哭泣,把兩隻眼睛都哭腫了。」

「我真的很感謝這段時間安置我的牧師與牧師娘,還有教會弟兄姊妹都很關心我的情況,真的謝謝大家!」由於顧慮黃燕的人身安全,目前還不便對外透露她的行蹤,不過黃燕已經很適應台灣生活,無論是一早去菜市場買菜,還是搭捷運或轉搭公車去台北市任何地方,黃燕都能自由的前往,「台灣人真的都很友善,我好喜歡待在這裡。」

不過,她念茲在茲的,還是人在中國的丈夫。據她透過旁人了解,她先生前陣子遭不明車輛擦撞,導致雙腳嚴重受傷,後來在家休養時,又遭中國國內安全保衛警察(簡稱國保)派人對著其住所丟擲穢物。「為什麼妳先生不跟妳一起逃亡?」「我先生擔心他的親人會有不測!」黃燕說,外界很難了解中國共產政權對人權迫害手段的可怕,她親外甥女就因為黃燕的身份,求學就業到處遭受國保騷擾與打壓,不得已還要設法逃往美國才能安定下來。

「如果能讓更多人了解中國迫害人權的實況,就算我再被中國抓回去坐牢,我都願意!」從2016年開始在泰國、印尼等國逃亡的黃燕,在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幫助下,取得聯合國難民身分,可是國保還是派人到國外去抓她,甚至用科技手段去阻絕黃燕以手機對外求援,「我的手機常常無故就被亂碼充斥,不然就是好像被雷打到一樣死當。」黃燕拿出她的手機證明所言不假。

黃燕平常除了在教會過穩定的信仰生活,也在安置她的牧師帶領下,曾前往宜蘭看太平洋,聞聞充滿自由氣息的海風;她也曾在監察委員田秋堇的招待下到過陽明山用餐。目前黃燕正在申請第三國的政治庇護,也期待能趕緊確定未來的去向。對在台灣這段生活與接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照顧,黃燕表示「真的很感謝主!也很謝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幫忙,我會永遠銘記在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