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監所 美非共戮力

【曾菀妤編譯】秉持宣教協力、互助有無的精神,美國長老教會(PC(USA))與中非長老教會(CCAP)雙方希望在監獄人權改革議題上,尋求更多合作夥伴和共同倡議者。

基於給予「第二次機會」的理念,美國監所改革組織CURE自2011年舉辦國際人權與監獄改革會議,期待群策群力,找出監禁替代辦法及刑事司法背景下的其他問題,5月21日至25日選在盧安達基加利舉行會議,來自18個國家的代表透過進距離審視盧安達種族滅絕後的和解經驗,深入了解如何在司法架構內尋求和解、深化修復式正義。

在PC(USA)宣教師(Jeremy Garbat-Welch)牽線下,PC(USA)與加拿大長老教會(PCC)共同支援了CCAP的監獄牧師參與出席國際會議。其中,來自CCAP可馬大會(Nkhoma synod)的祖路(Wickliff Kang’ombe Zulu),特別修函致謝PC(USA)提供難得機會。他表示這是他第一次搭飛機到遠方,透過親訪種族滅絕紀念館、和解村和監獄,感受到寬恕的力量,更了解到人們有能力在互相傷害後和好。

事實上,像祖路一樣的馬拉威監獄牧師的工作環境相當不健全。馬拉威監獄「人滿為患」,收容量超過200%,空間擁擠、加上衛生條件差,造成疾病猖獗,受刑人因沒有囚服、毯子等日常用品,幾乎是衣不蔽體,更有甚者,入監多年遲遲無法受審,矯治空間相當不人道,當地的獄政改革迫在眉睫。

CCAP監獄事工主要透過提供受刑人的基本生理需求,並傳福音。CCAP成員會提供肥皂、食物和衣服給監獄牧師和他們所接觸的受刑人使用。如今PC(USA)也將加入此一獄政改革事工計畫,以固定經費支持CCAP,期盼盡早助馬拉威解決結構性司法問題,消除受刑人不人道待遇的根源。(資料來源:PC(US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