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青年羅宜網路直播聲明詢問柯文哲是否支持正名公投事件

9月3日上午52萬6688份連署書已送交中選會。(相片提供/進擊的台灣隊-Team Taiwan臉書粉專)

【邱國榮採訪報導】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連署截至前夕、8月27日七星中會東門教會青年羅宜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搭公車上班時,穿著東奧正名連署志工背心,手拿著連署書問,詢問柯文哲是否簽署正名連署。對此行動,台獨社群給予評價褒貶不一。而羅宜本人已經公開聲明這次行動的動機,且於9月2日晚間透過網路直播方式再次親自說明,且質疑柯文哲及其幕僚團隊定調他「暴力脅迫、沒有民主素養」等扣帽子行為,他坦言無法接受,「難道這就是柯文哲的民主素養?」

對於羅宜8月27日的行動,柯文哲事後說:「我不喜歡那種用暴力脅迫、叫囂的方式,要求人家要表達政治意見,這在我心裡面是非常討厭。」事後,有台獨社群褒獎羅宜的行為,不過也因東奧正名公投連署正面臨時限壓力,擔憂連署受到影響,也有不少聲音表示不滿羅宜的行動,甚至有已經簽署的民眾在臉書公開要求撤回他們的連署。

羅宜除了發文聲明,也上政論節目說明。他9月2日晚上網路直播時,解釋他與「嶼青」團隊問柯文哲是否連署東奧正名的動機。他表示動機單純,只是拿連署書問柯文哲願不願意簽署,就跟問路人的概念其實是一樣的,但特別選擇柯文哲,原因在於柯文哲是政治人物,尤其他是靠著「墨綠説」及318運動結束後的社會動能等因素才競選上台北市長這個位置。羅宜質疑柯文哲4年前給本土派民眾感受到的本土價值形象如今已經失去。

羅宜表示,他參與潑漆蔣介石靈柩的行動,當時也沒有人說他暴力脅迫,而他拿著連署書問柯文哲是否簽署,卻被認為是暴力脅迫,還說他是藉機要墊高個人聲量,但他認為柯文哲及其幕僚團隊在模糊焦點。他指出,既然柯選市長是利用網路媒介創造勝選機會,為何台獨派青年不能利用網路媒介製造話題,而如果民眾問市長是否連署公投就是暴力脅迫的話,那麼,開記者會質問抨擊政府、製造議題,也是暴力脅迫了。「你不去管政治,就繼續被騙下去,不去管政治,他們會去掌控國家機器。」羅宜說,人民應該要站在監督政府的位置,站在可以創造政治的位置。直播結束前,羅宜預告,向柯文哲陳抗的行動,不會只有這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