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更新 管理受造界

【曾菀妤編譯】由普世教界所推行的「受造界時期」(Creation Season)已邁入第29年,每年世界各地基督徒會以祈禱或舉行相關紀念活動,藉以重新思索聖經教導我們「成為盡忠好管家,守護世上所有受造物」的信仰意涵。今年的「受造界時期」從9月1日(「關愛受造界祈禱日」)至10月4日(聖法蘭西斯節),主題為「一同行走」,期許六大洲的信徒,帶領地球往更美好的方向邁進。

1989年,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Ecumenical Patriarch Dimitrios I)開始推動「受造界時期」計畫,受到全球主要基督教派支持參與,包含普世教協(WCC)、英國聖公會環境網絡( Anglican Communion Environmental Network)、全球天主教氣候運動(Global Catholic Climate Movement)等機構,連結全球暨在地教會發起活動,包括紀念主日、禱告日、垃圾清理和傳講活動等,並提供相關資源協助全球基督徒紀念節期。今年在義大利阿西西舉行了為期兩天的祈禱會,作為「受造界時期」系列活動的序曲,並將於10月在波蘭卡托維茲舉行基督徒朝聖之旅,並參與第24屆聯合國國際氣候大會(COP24)。

WCC氣候正義小組負責人亨里克.葛萊普(Henrik Grape)牧師表示,過去十多年來,全球企圖透過協商、合作等方式,解決環境危機,但更必要的是「扭轉價值觀的變革」,才能克服不斷上升的環境威脅。他援引希臘文μετάνοια(Metanoia,心意更新之意)表示,基督教的神學傳統可以在此刻產生助力,「促成大眾改變生活方式、經濟體制、對發展主義的理解,並打造和平永續的生活。」他認為,「受造界時期」能幫助教會打開眼睛,看見採取行動的重要性,透過祈禱與議題主日,基督徒得以對環境議題產生凝聚力,進而引導社會改變。

羅馬聖公會中心(Anglican Centre in Rome,ACR)主任伯納德(Bernard Ntahoturi)主教與歐洲教區環境部主管巴斯曼(Elizabeth Bussmann)牧師此次也參與了祈禱會。巴斯曼表示「受造界時期」計畫的最終目的是「提高基督徒對環境議題的支持,並了解《巴黎協議》」,以促成世界各國領導人實施《巴黎協議》;「受造界時期」也是一個重拾聖法蘭西斯生態靈性傳統的機會,期許基督徒能藉此悔改轉向神,完全降服於世界初始所創設的生活方式。(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