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聖築聖 培育信徒66年不輟

因應時代轉型再造 新竹聖經學院開辦教育研習活動 提升牧長信徒靈性

牧者靈性教育研習

竹聖在2009年9月設立靈性教育研習所,讓牧者有在職進修機會,與專供平信徒信仰培育的靈性教育中心,是當今竹聖兩大課程與活動。靈性教育研習所特別配合牧者牧會時間,將一門課程規劃分為3個梯次進行,每梯次從禮拜日晚間開始,至禮拜二中午結束。

2017學年所開設的「探索你的屬靈類型」課程,是由台灣神學院講師張育慧授課。這是一門結合心理學與靈修學的課程。根據心理學與靈修學的研究,不同的人有不一樣的人格特質,同樣地,每個人也具有不同的屬靈類型,而不同的類型就會有不同的喜好與特質。

因此常常可在教會中發現,禮拜中,有人喜愛敬拜讚美,有人卻喜愛恬靜的詩歌。對於講道內容,有人會因精闢的神學論理而點頭稱是,有人卻因聽見不同生命故事而感受到神同在與信實;在禱告與靈修的方式上,有人喜歡大聲對神說話,有人喜愛安靜默想、寫下靈修筆記,也有人會將心中所領受的,以繪畫表達出來。

「探索你的屬靈類型」課程主要宗旨為:透過心理學和靈修學相關的不同測驗,探索個人的屬靈類型,發現個人的人格與屬靈特質,再由課程中介紹各類型特質與優缺點,透過分享與靈修活動,幫助學習者反思生命的各樣歷程,也在理解彼此異同的過程中帶來自我屬靈成長。「探索你的屬靈類型」課程未來將開設進階課程,就各人格類型進一步分析,並深入介紹屬靈成長方向,探討各人格類型屬靈需求與成長契機。
2018年第一學期,張育慧也開設「西洋歷代屬靈女性圖像」以及「影人入聖──當代影片在教會靈性教育與福音事工之應用」兩門課程。

「西洋歷代屬靈女性圖像」是屬於靈修教育中歷史方面的課程,有鑑於在西洋教會歷史較多著墨歷代教父,鮮少有介紹歷代屬靈女性的作品,該課程將西方教會歷史劃分六個時期,包括:初代教會時期、修道院時期、前中古世紀時期、後中古世紀時期、宗教改革時期、近代時期,每次依序介紹兩個時期,共以三梯次完成六時期的課程。每次會介紹不同時期具代表性或影響力的屬靈女性及其生命故事,從主後30年到21世紀的現今,基督教近2000年的歷史中,歷代都有不同的屬靈女性代表的生命故事,從這些女性的屬靈經歷,也可以讓學習者對自身的屬靈狀況進行反思。

「影人入聖──當代影片在教會靈性教育與福音事工之應用」則是靈修教育應用課程。基督徒在學習聖經知識與神學時,多是試著將基督教信仰帶入生活之中;而探討影片所帶出的信仰相關議題,則是幫助大家將生活與信仰作連結,也提供學習者一個以自然輕鬆方式,與非基督徒分享與探討福音的機會!

這個課程會讓大家觀賞一些挑選過的當代影片,並在課堂上用討論方式引導學習者探討影片中有關神學、信仰與靈性方面的相關議題,使學習者嘗試設計出能實踐與應用在牧會禾場或福音事工中的靈性教育教案。

課程分成三梯次,並分別就青少年、成年與松年的靈性教育事工設計主題。授課講師認為,不同的年齡層,會有不一樣身心發展的任務與屬靈需求,同時對影片類型的興趣也會有所不同。此外,課程也會介紹針對不同年齡身心發展與屬靈需求,傳授所需具備的教案設計技巧,並讓大家學習將影片教案應用在教會事工上。

平信徒信仰培育

學員DIY聖經食物。

靈性教育中心課程,主要在平信徒的信仰培育。2017年以「我們一起上學去」為主題,為新竹中正教會婦女團契設計研經和靈修的系列課程。每個月第三週的禮拜四早上,十幾位姊妹歡歡喜喜地來到竹聖上課。研經方面,大家一同探討聖經故事,藉以學習信仰功課;在靈修方面,透過更深認識屬靈操練,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來幫助自己與上帝有更親密的關係。午飯後,便以創意發想方式進行個人、小組或團體的靈修活動。

2018年上半年,靈性教育中心課程則以「聖經食物DIY」為主題 ,主要參考書為《聖經餐桌小旅行:用45道料理創造美好團契》。每次上課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先讓與會者研讀一個聖經故事,然後介紹相關的食物,了解食物的象徵意義,從而更深進入聖經故事的情境;第二階段則是讓學員一起按照書中的食譜做菜。當色、香、味俱全的中東料理擺上桌後,大家圍桌而坐,一起品嚐聖經風味餐,成為一個彼此分享愛的團契。下半年,竹聖將推出「教會行政助理專業課程」,提供行政實務技巧、聖經課、屬靈操練等,期提升教會行政專業管理。

辦活動助心靈更新

竹聖不定期舉辦工作坊,提供弟兄姊妹心靈休憩機會。如2017年,特邀請日本生物環境科學博士上原巖教授主持「擁抱綠自然工作坊:森林療癒」,引導學員認識森林,進而鼓勵善用生活周邊林地,透過森林元素如靜謐環境、清新空氣、悅耳的蟲鳴鳥叫、芳香的樹木花草來健壯人的身體、滋養心靈。

另外,2017年所舉辦的「再獻初心:在上帝裡的心靈饗樂」音樂靈修營,則是提供教會音樂事奉者一個心靈休息、更新、重新得到創造力的退修會,讓與會者在沒有壓力、不需要成為注目焦點的情境中,單單享受在音樂的感動,透過音樂與上帝的愛和美善連結,也重拾早年決志奉獻音樂恩賜的心意。

音樂靈修營有年輕鋼琴家、德國柏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博士盧易之老師的演奏與敘事,藉著琴音,述說心靈的「是」;編曲與指揮方面頗負盛名、被譽為「教堂裡的音樂家」的詹宏達老師主講「生命與耶穌的會遇」;自由作家暨人文節目主持人陳韻琳老師主講「電影與音樂」。此外,課程中還有多個工作坊,也引導學員從不同樂器作品進行聆聽與賞析。音樂靈修營得到非常多正面回饋,許多與會者帶著期待的心問:「什麼時候再辦?」有鑒於此,竹聖正積極規劃「再獻初心2」音樂營,預計今年11月16~17日舉辦,期望讓音樂與信仰的相遇,使人帶出更多新的異象、新的委身和新的事奉。

提供多種不同退修會,助心靈更新。

竹聖提供多種不同退修會設計流程,以幫助個人、團契或教會弟兄姊妹在優美靜謐環境中,透過不同屬靈操練,加深與上帝、與人、與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詳情可參考竹聖網站:www.pbc.org.tw/

  終身學習 榮神益人  

學員心得分享

※新竹中會會友郭玲芳:在課程中,結滿聖靈的果實

新竹聖經學院提供多元課程,讓牧長兄姊在靜謐的神聖空間學習,使身心靈都得到休憩。

回想3月上第一堂課開始,我懷抱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很開心地來到新竹聖經學院上課。這是我第一次踏入竹聖的校園,裡面的植物造景及建築設計的規劃,在視覺上給了我無比新穎的感受,內心更期待領受上帝話語教導,增加自己靈命的盼望。

在聖經課程中,看到聖經中的婦女各有不同的背景和特質,但都蒙受上帝特別的恩典,讓我再次學習尊主為大,謙卑順服在主面前。靈修主題的內容也非常豐富,經過精彩課程的洗禮,我深深感受到被上帝塑造。下午「靈性的藝術」,也是我很喜愛的美勞手工藝。從平面的禱告圈、金句卡片的創意設計,到聖靈降臨節分組製作的旌旗、立體教堂的建造。我們學員年齡從40歲至90歲都有,在分組的實作操練中,體會到每一個姊妹都是上帝的寶貝,都有上帝獨特的恩賜。

很高興有機會參與這次的課程。願上帝祝福我們每一個人,在主裡結滿聖靈的果實,活出主所賜豐盛的生命,見證上帝就是愛。

※校友會會長張美利:漫步校園中,得知神必教我剛強壯膽

我抱著好奇的心,從台南北上新竹參加聖經學院舉辦的「擁抱綠自然工作坊──認識森林療癒」。當天毛毛細雨飄落,但學員們陸續走進校園,我也穿著雨衣緩緩走向前,在院長宿舍旁的一棵橄欖樹停下腳步。我抬頭仰望樹上是否有螞蟻之類的蟲,無意間,瞥見樹上的分叉處有根枯枝卡在那裡,我就伸手把它拿下丟掉,也找了個舒服的位置席地而坐。接著,我將最大的煩惱向神擺上:「我該如何當聖經學院校友會的會長呢?」

面對院長宿舍,想起當選那天,我忐忑地接下校友會會長的棒子,毫無心理準備,只覺壓力好大,雖然眾人對我的鼓勵言猶在耳,但我仍想要逃避。我流淚對上帝說:「我真的不會,求祢來幫助我。」

靜默中,我想到剛剛「除掉樹上枯枝」的畫面,不禁對神說:「是的,主啊!求祢先除去我心裡的害怕,拿掉我心中的不願意。」淚眼模糊中,我知道神正在調整我的心態。此刻,我靠著粗壯的樹幹,我知道,神是我的依靠,祂也必教我剛強壯膽。

儘管冷風呼呼地吹,粗壯的樹幹為我擋著;細雨毛毛地下,樹上的枝葉像把大傘為我遮蔽。我知道我並不孤單,所有的校友必能同心合意,共同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校友會,彼此關懷、彼此祝福,更能成為聖經學院的後盾,榮神益人。

當我重新站起來時,心裡充滿盼望與感恩,腳步也輕快了。在與森林獨處中,我被療癒了!感謝主,參加此次的講座,我真的受益良多。

※林仔內教會牧師蕭瑞巧:「學習」是成長的最大關鍵

1995年畢業後,我進入鄉村教會開始學習牧養事奉,儘管已經實際投入牧養工作23年之久,卻依然覺得有許多不足,有許多需要再努力與不斷調整步伐之處。

結合心理學與靈修學的「探索你的屬靈類型」課程,帶領學員找出自身在信仰中的人格特質,更了解自己。

我再次回到引領我進入神聖服事殿堂的母校「新竹聖經學院」,參加「探索你的屬靈類型」課程。課程共分為三個梯次:第一梯次為人格與屬靈類型的基礎分類,第二梯次為九型人格的屬靈需要,第三梯次為MBTI人格類型與屬靈需要—初階。張育慧老師透過其所學專長,運用三種基礎理論,介紹並引導參與者發現「此時此刻」自己生命(靈性)的型態,這樣的「自我覺察」與「省思」帶來突破與成長的可能性。

「探索你的屬靈類型」課程,靈性面向的認識與分析,不只幫助我們看見自己,更多的期待乃在於幫助我們看見彼此間的差異,而其差異乃在於上帝創造生命之初,所賦予每個人的不同恩惠與計畫。我們如何以更健康與開闊眼光去看見每個生命中的寶貝?我們如何選擇更有智慧言語及方式,來陪伴自己與身邊的人繼續一步步的邁向「朝聖」之路?我想「學習」──藉由不同的方式,不斷的學習是成長的最大關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