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船人權剝削且非法捕鯊 環團籲政府調查

(相片提供/環境正義基金會)

【邱國榮台北報導】我國第一艘因違反國際漁業工作標準而遭港口國南非扣押的漁船「福甡11號」,經環境正義基金會調查後發現,船上有嚴重的人權剝削、非法捕魚情況,將捕到的多種鯊魚魚鰭留下,把魚身丟回海裡,涉及非法割鰭棄身。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針對該起事件完成調查,查無不法,環境正義基金會對此質疑漁業署的調查草率。

漁業署接到我國漁船因違反國際漁業工作標準而遭扣押,派人調查後認定該漁船無剝削問題,准漁船再度航行。該漁船停靠在模里西斯,將大多數船員都送回母國。環境正義基金會在印尼訪談數位該漁船船員,船員表示除遭毆打外,船上缺乏適當醫藥補給、救生設備不足或損壞,每日休息時間不超過6小時。船員也表示,他們被要求將捕到的多種鯊魚鰭身分離,將魚鰭留下,而把魚身丟回海裡,包括瀕危物種鎚頭鯊。

(相片提供/環境正義基金會)

基金會表示,船員被船長毆打時,大家非常生氣,但在海上,船員不敢有任何反應。基金會訪談船員,也發現其薪水不僅皆低於台灣最低薪資規定,還遭苛扣,船員前5個月都只領到美金50元。此外,該漁船船員還提供數張捕捉到鎚頭鯊的照片,以及鯊魚遭非法割鰭棄身的證據。

台灣目前仍是歐盟漁業黃牌名單上的國家,歐盟認為台灣阻止非法漁業的執行力仍有待加強。基金會表示,漁業署沒有查出該船割鰭棄身的行為,恐怕會影響歐盟對台灣漁業改革的看法。

(相片提供/環境正義基金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