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在受苦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們住在一個非常敗壞的世界。我們的生活周遭充斥著種種墮落的跡象,讓我們足以意識到世界萬物正在痛苦呻吟,並且熱切等待救贖(羅馬書8章18~23節)。我可能不需要提醒你們這個事實,但每個人確實都在受苦。若你此刻沒有,那可能之前有;若此刻不是你在受苦,那就是你身邊的人;即便你此刻沒有受苦,未來也可能會有。因此,我們除了是受造物及罪人以外,還必須接受身為人類的第三個身分──受苦者。

假裝痛苦不存在或者敗壞的世界對生命沒有影響力,否定了你實際的處境,對你來說無濟於事。倘若我們自認靈性已成熟,所遭受的痛苦皆不會使我們內心動搖,這樣的認知對我們的生命不僅毫無幫助,也不符合聖經的教導。

基督信仰絕不會否定現實的情況,相反地,上帝的道鼓勵我們用令人震驚的誠實來面對自己的苦難。我們必須坦然地面對以下的狀況:

1.在敗壞的世界生活,有多少狀況、處境、關係可以傷害我們。

2.我們的心傾向苦毒及復仇,而不是選擇饒恕。

3.我們對上帝的智慧、良善及主權,抱持著懷疑與不信。

4.渴望將生命掌控在自己的手中,並想制定一套自己的規則。

同時,那驚人的誠實必須與福音的榮耀盼望相互連結。每位受苦者必須轉向既掌管天地萬物又明白我們苦難的神,以尋求安慰。祂也曾在各方面受過試探(希伯來書4章14~16節)。祂曉得苦難會造成何等傷害。祂憐憫我們的遭遇,並且賜予我們夠用的恩典足以面對苦難。

即便你經歷的狀況看起來很糟糕,但上帝確實為了你的益處,在其中運行祂的大能大力(以弗所書1章15~23節)。祂曉得飢餓的滋味;祂曉得無家可歸的感覺;祂曉得不被喜歡及被排擠的感覺;祂曉得遭受不公義對待的感覺;祂曉得被親近的人拋棄及背叛的感覺。

在你艱難的時候,祂不會輕看你;祂絕對不會在你需要的時候嘲笑你,也不會斥責你。相反地,祂會以耐心的恩典、信實的愛、促使生命改變的智慧與你一同經歷痛苦。

所以這個禮拜,當你在敗壞的世界度日、當你安慰那些受苦的人時,請記住,福音是令人震驚的真實,同時又充滿榮耀的盼望!上帝祝福你。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