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台南報導】為向歷史名人致敬,台南市政府設置審議委員會選出音樂、醫療、文化等領域有功人士加以表彰。其中台灣獨立運動前輩、義光教會會友黃昭堂的紀念公園於921日在其故鄉台南七股正式啟用。

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啟用儀式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與黃昭堂相識超過40年,看見他對台灣價值的堅持,期勉眾人繼續堅持理想,「不要讓昭堂仙孤單。」陳菊回憶,過去黃昭堂在威權體制下名列黑名單無法歸國,後來終於能返國時,她與李勝雄等人前往日本迎接,清晰記得他在抵達台灣下飛機前的激動情緒。她說,黃昭堂就像桶箍,聚攏打拚的力量,蔡英文亦數度表達對他的緬懷。

黃昭堂1932年出生於台南七股,台南一中、台灣大學畢業後赴日留學,期間與王育德等人成立台灣青年社,曾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228百萬人牽手護台灣運動總指揮,是台灣獨立運動重要推手。在紀念公園雕像基座上,刻有其名言「我這一生除了台獨運動,別無所求,這是我對待生命浪漫的方式。」

黃昭堂紀念公園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台南市長任內規劃動工,位於七股區龍山里海岸遊憩區,臨近龍山碼頭,融入鹽鄉、蚵殼、黑面琵鷺等在地文化意象,是七股區首座公園。

(攝影/陳逸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