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

◎布瓜

最近教會主日信息講小先知書,這一天來到了約拿書。牧師的信息主題是「逃避」,同時也論到亞當犯罪之後的逃避與大衛犯罪之後的逃避。

約拿書實在是非常有趣又好讀的一卷書,也因為約拿書,難得跟枕邊人可以聊很多讀經或聽講道的心得。這次重讀約拿書,常有新的發現。以前讀都把焦點放在約拿這個人,但很少注意到,其實約拿跟神的關係很好,他知道神會怎麼回應。

逃跑的時候、遇上狂風大浪時,約拿就說,把他丟到海裡就可以了。被大魚吞掉的時候,約拿就讚美、向上帝禱告,而且很有信心地說上帝一定會救他。這是什麼奇怪的信心啊?想想我們有誰在大地震的時候,會站出來跟教會說:「對不起,都是我的錯,請把我丟到山谷裡,地震就會停了。」

重讀約拿書,更進一步看到神的本質、神的愛與神的憐憫。以前我也沒想過,原來很敢、很有guts跟上帝吵架的約拿書,是約拿自己寫的。想想他自己把這些糗事寫出來,還要被上帝說:「啊你這樣生氣有道理嗎?」實在覺得有趣莫名。

牧師用創世記18章的亞伯拉罕來對比約拿跟上帝的嘔氣。但我們比較同意,創世記18章中,亞伯拉罕比較不是跟上帝討價還價,而是謙卑求神憐憫、饒恕,求神為自己名的緣故施行拯救、彰顯公義。

◆關係優於問題解決

進入夏季,生活中接而連三地發生很多事,每每擬定好的計劃總是一再被打亂,雖然心裡隱約知道上帝正在調整、改變我們的生命,但還是有點鬱結。雖已不像年輕時會跟上帝抗議著:「這樣也太看得起我們了吧!」但似乎真的從這些事情,慢慢體會到剛進入婚姻時,牧師所勉勵的,遇到事情就是兩個人一起跪下來禱告、一起面對,「因為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道書4章9節)

上午和一位前輩通了電話,獲得很大的提醒。雖然解決問題很重要,但可能要先回到根本的重點:是我們怎麼去愛,要去了解對方行為背後的成因,先思考是否接納、愛這個人,我們才不會一直困在問題裡面打轉,才不會總是被激起怒氣,把對方越推越遠,深受挫折。如果我們身邊的人不可愛,也許可以聽聽這個非常激勵人心的觀點:上帝將這些人放在我們身邊,是正在擴大我們「愛」的境界。

◆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

我們的確是這樣禱告的:「神比任何醫生都大,比一切的事都大。祂能全然醫治,祂是將水變成酒的神,也是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的神。……願上帝的榮耀與恩典親自彰顯。」

我們明明白白知道,的確是上帝親自伸手拯救回來的,那麼為什麼我們還小信呢?當狀況好轉,卻擔憂是不是一時錯覺、是不是後面還等著什麼更大的憂慮、是不是會打跌、是不是會失落或者就不再相信了。巨大的擔憂,讓我想起那天讀到約翰福音4章,耶穌行的第二個神蹟。由於信主過程的關係,我在想,會不會我們明明親眼看見了神蹟,卻沒有信心去相信,甚至還要繼續擔憂,是不是太小信了?我們的禱告和我們的信心,是否真的相稱?耶和華是隨自己的旨意行事(約拿書1章14節),耶和華是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的神。我們為什麼要憂慮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