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勿靠否定別人彰顯自己

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大街小巷常可聽到宣傳車的廣播聲,使得台灣社會又進入到熱烈的選舉氣氛中。儘管民主成熟,選制健全值得我們感謝,卻有候選人為求勝選、不擇手段攻擊,甚至捏造八卦新聞,煽動的言語似乎非置他人於死地不可。其目的,無非想藉著否定別人來彰顯自己。這種誘導民眾陷入非理性對立與衝突,已形成惡質選舉文化,汙染了整個台灣社會,也嚴重破壞了台灣人民的心靈和價值觀,實在令人遺憾!

靠否定對手來彰顯自己的候選人,儼然羅馬書3章13~18節之經文所述:「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裡有虺蛇的毒氣,滿口是咒罵苦毒。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所經過的路,便行殘害暴虐的事,平安的路,他們未曾知道;他們眼中不怕神。」遇到這樣的人,當如保羅對提摩太的勸勉,一定要遠離,免得被誤導,心情受到影響,使得社會繼續混亂下去。

要彰顯自己,並不一定得否定他人、將他人踩在地上,才能獲得。候選人只要強調自己的抱負和理想,發表具體政見,便可達到。可惜的是,許多人忽略這項重要的功課,寧願不分青紅皂白的捏造事實、指控、造謠、謾罵,使得整個社會不安寧。

為免相互論斷,使得本就不完全的人之罪惡更加深重,雅各書作者曾對羅馬教會信徒提出警告:「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雅各書4章11~12節)

惡質選舉文化縱橫的今天,期盼候選人能謹守彼得前書3章10~12節的教導:「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

不遵循聖經訓示的選舉,是違反「愛人如己」的律法,褫奪了上帝設立律法和審判人的地位。若候選人彼此相互攻擊,不僅沒完沒了,社會也會跟著混亂不堪。願上帝憐憫那些為求彰顯自己而否定別人,將人踐踏在地的候選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