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樓醫病溝通宣導 共建安全就醫

醫病溝通行動劇。(相片提供/新樓醫院)

【陳逸凡整理報導】台南新樓醫院10月16日在一樓馬雅各醫學紀念館前舉辦醫病溝通宣導活動暨門診音樂會,除設置專區及行動劇演出,並由癌症病友組成的喜樂合唱團演唱。

有鑑於醫療糾紛案件逐年上升,溝通不良正是造成醫療糾紛的原因之一,衛生福利部自2004年起訂定每年10月第3個禮拜為「病人安全週」,今年以「醫病溝通」為主題,期盼共同建構安全就醫環境。新樓醫院由院長蔡江欽帶領醫護團隊進行「病人安全我會『應』」活動宣誓,15至19日於門診大廳舉辦活動,邀民眾填寫響應卡並宣導衛教。

活動除提倡「響應、反應、回應」口訣,更結合闖關遊戲,贈送小物,希望透過層層關卡建立正確就醫觀念,並鼓勵病人主動回應醫療人員提問,以及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身體狀況,宣導響應活動熱烈,獲現場參與民眾好評。

院方表示,推動病人安全不只是仰賴政府機構或民間醫療團體,更需要病人及家屬參與,透過多元響應活動,提醒病人及家屬應主動與醫療團隊溝通,積極參與和自己有關的醫療過程,不僅可以減少醫療人員與病人、家屬及民眾間的溝通不良,拉近醫院與民眾間距離,使醫病關係更加和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