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發燒 加速教會內省政策

IPCC發布《全球升溫1.5℃報告》 施壓英、美大宗派檢視商討撤資化石燃料公司與否

【曾菀妤編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10月8日於南韓首爾發布《全球升溫1.5℃報告》(Global Warming of 1.5 ℃),指出如全球不採取更積極作為,不到25年,全球升溫將突破1.5度。對報告結果,教會機構除了持續呼籲生態教育外,也以行動回應,包含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及美國長老教會(PC(USA)),都將重新檢視自石化產業撤資相關政策,盼達成積極施壓,有效延緩地球發燒。

《全球升溫1.5℃報告》集結了來自40國、91位專家共同協作,根據6000份報告提供的重要科學指出,按照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地球在2040年就將突破1.5℃。IPCC表示,若要使均溫回到1.5℃以內,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在2050年歸零,但實現該目標需要「社會各界進行迅速、深遠和前所未有的改變」,才能為人類和自然生態系統帶來更永續且公平的社會。該報告內容將成為12月在波蘭舉辦的氣候變遷大會(COP24)談判依據。

許多教會機構很早就以行動回應跨政府組織對於氣候變遷的呼籲。在英國,超過5500個教會轉購綠電,而此次IPCC的警告力度,預計也將進一步施壓,要求宗教團體盡速從化石燃料公司撤資。基督教環保團體挪亞行動(Operation Noah)Bright Now撤資計畫負責人布坎南(James Buchanan)表示,化石燃料公司必須對當前氣候危機負很大責任,「IPCC報告強化了撤資的正當性,並將增加投資化石燃料公司的機構的壓力。只要將投資轉移到乾淨能源,教會可以在減碳和改變世界中發揮主導作用,並有效在地方和國家辯論中發聲。」

英國聖公會長期關注環境問題,並期許教會與教徒成為負責任的環境管理者,為當地環境保育政策提供支持與領導,教會的第五個使命標誌更是明訂「努力維護創造的完整性,維持和更新地球。」主責環境議題的索爾茲伯里(Bishop of Salisbury)主教霍頓(Nicholas Holtam)表示,氣候變遷的危險程度已達到關鍵時刻。事態遠比過往所想像的還嚴重,我們是第一個了解到問題急迫性的世代,也可能是最後一個能對氣候正義做出回應的世代,人類社會勢必得進行一系列的根本變革。

10月17日,PC(USA)公開發出聲明,敦促所屬教會和基督教社群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碳足跡並支持各級政府發起安全環境政策。PC(USA)總幹事尼爾森二世(J. Herbert Nelson, II)表示,地球升溫將加劇人類面臨的乾旱、貧困、糧食短缺、森林野火和珊瑚礁滅絕現象。PC(USA)聲明重申,肯認教會就氣候緊迫性提出預言性的聲音」,同時也鼓勵教會「表達其對氣候變化的破壞性影響的關注,同時支持「碳定價」(Carbon pricing)的政策設立是對弱勢群體有利的。

PC(USA)曾就是否從化石燃料公司撤資進行討論表決,但表決後,PC(USA)目前仍繼續與持有化石燃料公司投資股份,但透過投資者的使命責任與秉持企業參與精神,PC(USA)將持續與化石燃料公司就氣候變化和環境永續性議題進行交流。而2020年、第224屆大會時,也將就公司運作,是否符合教會生態公義審查這些,決定撤資與否。(資料來源:Church Time、PC(USA) )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