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永恆視角看電影:《饑餓遊戲》 生命是一個救贖的故事

《饑餓遊戲》海報

◎文玲

《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是一部冒險科幻電影。故事講述女主角因對妹妹的愛,願意冒死頂替她,參加一個名為「飢餓遊戲」的真人秀節目。這場遊戲中共有24位參賽者,遊戲規則是他們要用任何方法保住自己的生命、殺死對方,最後一位生存者便是遊戲的優勝者。

在廝殺的過程中,不僅攸關生死,為了保命,可能要殺害原先與你是朋友的參賽者,只為了獲得生存下來的機會。這樣的內心煎熬和無情的對決,叫觀影者也跟著糾結不已。

電影描繪的殘酷景象,就好比始祖亞當犯罪墮落後,這個被罪汙染的世界。原先神創造人與人之間美好的關係受到破壞,因著罪的緣故,人們彼此鬥爭、嫉妒,淪為自我中心,凡事以自我利益為出發點。我們在這場屬靈的飢餓遊戲中,彼此傷害。

電影中的主角,在飢餓遊戲中無時無刻驚險萬分,沒有至終的盼望,好比進行一場生命的賭局,不知誰能贏得最後的勝利。神的子民身處墮落的世界中,也因為罪而受人傷害或傷害人,但不同的是,我們不需要為了爭取最後生存的機會,在屬靈的飢餓遊戲中彼此廝殺。因為我們的生命並不是一場賭局,而是一個救贖的故事。

這個救贖的故事是,愛我們的神犧牲了祂的獨生愛子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所以我們不需要靠殺戮他人來求生存,只需要單單倚靠基督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贖大工。而且我們的勝利並不是短暫的,而是直到永遠。

電影中的飢餓遊戲呈現的是為了個人利益不惜犧牲他人的畫面,基督的救贖故事呈現的卻是為了他人利益而不惜犧牲自己的畫面。這樣強烈的對比,折服了桀驁不馴的我們!

也正是如此深沉的愛,讓保羅讚嘆地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8章35~39節)在飢餓遊戲中,參賽者會因著打不贏對手而失去生命,逼迫和患難使他們永無翻身機會。但信徒至終的盼望是,沒有任何逼迫和患難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並且我們會有永遠的得勝,當基督再來迎接我們的那日,我們將不再因著罪的緣故彼此傷害,而是不再有痛苦、凶險,我們的靈魂永遠不滅,與主同在,這是何等榮耀的盼望!願神的愛激勵我們,時刻為祂犧牲的愛獻上感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