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義工記者許雅蘋花蓮報導】東部中會教育部於11月10日上午10點半在玉里教會辦理「青少年常見精神疾病」演講,邀請精神醫學與心理治療專業、行政院衛生署玉里醫院兒童精神科主任游舜杰醫師擔任講師。「孩子最重要的三件事:陪伴、讚美、設立界限。」游舜杰醫師在演講開頭即點出重點。

游舜杰醫師說明幾項兒童、青少年常見的精神疾病:自閉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憂鬱症、強迫症、選擇不語症、分離焦慮症、抽動症、妥瑞症、拒學症。游醫師表示,不論孩子是先天、還是後天的症狀,父母的讚美一定比打罵有效多了。越罵只會讓孩子越無助,也不要在「怒中管教」,反而要竭盡所能地找出孩子的優勢來讚美。舉例來說,患有抽動症的孩子會一直不自知地眨眼睛,父母如果一直制止,孩子反而因為緊張、壓力,更不能控制地抽動。最好的方式就是「看到孩子想要改變的動機」時再更多地鼓勵。

游醫師也強調,除了藥物治療,還有改變認知、行為治療,對於被照顧的個案,以及個案照顧者來說也很重要,也就是要察覺自己的認知是否錯誤、負面?行為有否不當?能夠察覺、自省之後,才能有階段性的改變。游舜杰醫師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父母及照顧者,「我們都會犯錯,但是只要悔改、修正、不要自責、有品質的陪伴,配合早療,許多個案都有令人跌破眼鏡的突破。」

游舜杰醫師除兒童精神科與兒童心理治療,也具一般精神科、老人精神醫學專業。在行醫與演講之餘,亦多次參與醫療短宣隊,到災區與第三世界國家等地服務。曾入圍2009年《商業週刊》百大良醫推薦名單。

(攝影/許雅蘋)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