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海外教會台灣情──從賴永祥長老淡出臉書談起

林皙陽(紐約長島台灣教會牧師)

9月25日,美東時間早上6點18分,旅居波士頓的賴永祥長老在臉書貼上一文:「 各位好友,我年紀大了,想逐步淡出臉書。」下午又再貼出一篇金盆洗手文,刊出後不少臉書朋友,包括台灣教會的牧長,多不捨賴長老淡出,紛紛留言。多位歷史學者王昭文、查時傑、陳翠蓮、李弘祺等依序留言,有祝福、有懇求。

李弘祺教授道出賴長老想淡出臉書的原因。他寫道:「我拜訪賴長老之後的晚上,他就正式宣告說他要關掉臉書,使我覺得有點意外和難過。賴長老想關掉臉書,原因是有人在他的臉書帳號上面,用他的名義募款。當時林俊育長老告訴他說這是有人hack他的電腦,最好更新防毒軟體,或至少把password改一下,就可以了。我在這方面完全不懂,所以飯後沒留下來,幫忙檢視他的電腦。不想今晨起來,就看到賴長老這個貼文。心中感到百般的不捨。它固然反映現代電腦駭客沒有品德,無所不用其極,但也反映了年紀大的人所遭遇的無奈。令人非常灰心。我希望賴長老不要因為自己的無助而感到過分傷心,我相信很快會有人在你附近來幫幫你、替你解決問題,好讓你繼續替我們廣大的朋友群服務,也同時知道外界的消息。」

賴長老會使用臉書是我「使弄」(慫恿)的。我原來想讓這個網址成為台灣教會史的交流中心,若有個人、教會或機關有出版品,可藉由該管道讓賴長老知曉,進而能把書或出版品送至賴長老手裡。但讓他因駭客而感到沮喪,是我始料未及。

2007年,我在波士頓牧會時,林俊育長老負責台語信望愛網站。某個主日,賴長老、林長老和我們夫婦一起享用愛餐。林長老在台語信望愛網站設了「賴永祥講書」,並提出願意為賴長老架設台語網站。當時,賴長老不置可否。回家後,我的牽手李秀卿用了一週時間,為賴長老設計網站,賴長老過目後相當滿意,於是用賴永祥長老史料庫(Elder John Lai’s Archives)申請帳號。

賴長老每筆資料編排都按圖書分類原則,網站成立後,得到許多歷史學者的推薦,國外期刊、機構也紛紛報導介紹。賴長老的史料庫讀者群遍布世界各國,實在是台灣教會史的寶庫,也是海外台灣人獻給祖國的一份大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