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國際空間 NGO代表團訪美

維護國家主權反中國霸凌 拜訪聯合國非政府組織 國務院官員列席參與

美國國務院對台事務最高層海勒,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手中接過受贈的台灣造型十字架。(相片提供/總會)

【林宜瑩專題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率領的「台灣NGO代表團」(Taiwan NGO Deligation),10月9日上午赴美拜訪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也前往聯合國非政府組織、美國基督教協會(NCC(USA))和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處拜訪,就「拒絕中國霸凌」及「台美聯手打擊假新聞」兩議題進行對談與討論。

代表團拜訪AIT總部時,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台灣協調處處長吉姆.海勒(Jim Heller)、AIT總部執行理事羅瑞智(John J. Norris Jr.)等官員特別出面接待。

林芳仲感謝美方,並提及台灣有強大經濟實力,尤其在電子高科技業及全球產業中,台灣有不可缺席的重要性;在民主自由方面,台灣也充分展現多元、包容、開放的民主成就,並具有高度言論自由、集會結社及宗教自由;從1996年至今,台灣已經完成6次總統直接民選,見證3次政黨輪替,可是卻不被國際所包容,甚至遭到國際組織排擠,造成台灣被極度邊緣化的現況,這是台灣政府與NGO所關切並擔憂的處境。

林芳仲指出,台灣近期受到中國「假新聞」攻擊,不計其數不屬實文字及圖片在台灣社群網路廣傳,這是企圖製造不安,擾亂即將來臨的九合一選舉,也在台灣內部製造分裂。代表團也提及中國軍機、軍艦近期在台海進行高密度軍事演習,意圖恫嚇台灣人民的行為,並針對台灣人民長期面對國際孤立,憂心未來前途,提出台灣人對台灣國家主權的關切,要求美方具體展現對台支持,讓台灣人民不再孤立無援。

美方代表表示,美方了解假新聞的嚴重性,近期AIT也會與外交部、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行相關會議,一起討論如何因應,並再三強調,美國一直堅守《台灣關係法》,與台灣保持密切往來關係,且常與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高碩泰交換意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非常支持台灣。海勒回應,一定會在「維持現狀」原則上,要求以和平方式解決爭執,不容許單方面霸凌行為,美國也承諾會幫助台灣擴展國際空間,例如爭取婦女權利,疾病管制上的合作等等。

另外,該代表團拜會聯合國非政府組織,與非政府組織協會(CONGO)主席鮑提斯達(Levi Bautista),以及他召集的8個NGO代表,包括代表天主教會梵蒂岡官方的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公民參與世界聯盟(CIVICUS)、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國際人道和倫理聯合會(International Humanist and Ethical Union)、一神普救教派(Unitarian Universalist)、全球反戰行動聯盟(Global Action to Prevent War)等NGO代表,他們對台灣所遭遇的景況非常清楚。

本期專題呈現代表團成員赴美交流觀察經驗,盼讓讀者理解民間團體擴展台灣外交空間之艱辛。

面臨嚴峻孤立 美智庫強調堅守台灣

【特稿/鄭明敏】10月10日上午,於華府成立甫兩年的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為台灣NGO代表團於華府總部安排圓桌會談。GTI以確保台灣民主、強化台美關係為宗旨,純由民間台美領袖發起,意欲等同日韓等國,成為台灣在華府的常駐智庫,期能為美國對台決策發揮影響力。

當日與會者除該中心數位研究員外,有長期支持台灣名列中心顧問群的譚慎格(John Tkacik)、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與蔡武雄,還有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Michael Fonte)。值得關注的是另有3名美國國務院官員列席。會談由GTI資深研究員安大維(David An)主持。

會談首先關注梵蒂岡與北京關係近期關鍵性的突破,以及此趨勢對台灣的影響。中國政府獲教宗同意主教提名權後,是否進一步施壓梵中建交,導致台灣失去在歐洲僅存的邦交國?台灣天主教代表強調教宗已表示絕不會放棄台灣眾信徒。此一發展是否可能為台、中雙重外交承認開啟契機?(會談當天,陳建仁副總統尚未完成「聖誼專案」訪問教宗之行。)

與會者也廣泛交換有關台灣嚴峻的外交孤立以及不斷流失的邦交國。譚慎格認為美國必須思考,台灣失去所有邦交國時該如何因應。他特別提及美國承認獨立國家的要件有四:人民、領土、政府/主權、與他國交往的能力,而美國為了台灣加入第五要件:「人民自決公投」。與會者請在場列席的美方官員確認此第五要件說,但未獲證實或回覆,會談過程美方官員亦無任何發言,顯見美國政府對涉台事務謹慎保守。

國家非正常化,是台灣為美國的國家利益所付的重大代價,美國需要台灣也堅定支持台灣,為能以最小代價獲取戰略上最大利益,故長期要求台灣「保持現狀」,亦即實質獨立於中國之外,成為美國的戰略防線之一。彭光理強調,美國絕不會放棄台灣,但華府有許多官員極度憂慮必須出兵護台。代表團則反應台灣人民歷經半世紀的國際孤立,及近來節節升高的中國霸凌,濫用假新聞侵蝕人心,台灣人民內部衝突矛盾肇始決心正逐步流失。美國必須謹慎評估,當中國不斷改變現狀,台灣人民還能為了美國利益「維持現狀」多久?

針對代表團對假新聞侵蝕台灣民主的憂心,彭光理特別提到台美協議合作成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就是美方為因應台灣困境所闢的平台,協助台灣與國際接軌,貢獻高科技、先進醫療等亮麗成就,並參與在婦女、環保等全球議題中,使30多個印度─太平洋區國家透過訓練與經驗交流實質從台灣受惠。10月18、19日GCTF在台舉辦媒體識讀工作坊,是台美合作針對打擊假新聞提出有效策略。

本圓桌會談雖內容豐富觀點犀利,因非官方對談,與會者多為研究學者,不具決策影響力,而列席官員不願曝光,故是否能有後續效應尚待觀察。整體而言,代表團此行所接觸的對象,均對台灣遭外交孤立,然各項成就仍在全球國家中名列前茅,深感佩服,對代表團訴求均表支持。(作者為前普世教協中央委員會執行委員)

梵中關係突破  台需國民外交

【特稿/曾麗蓉】10月10日在華盛頓的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與「台灣NGO代表團」舉行圓桌座談會。在此會談中,主席及與會代表針對梵蒂岡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協議,以及此趨勢對台灣的影響表達關切。此一協議承認中國當局任命主教的合法性,但不涉及外交意涵,梵蒂岡在外交上依然承認台灣。身為天主教教友,我表達教宗已表示絕不會放棄台灣眾多信徒,並承諾不影響台梵邦交,但個人認為,中國政府在教宗同意任命權後,是否有進一步動作,尚待觀察。

「台灣NGO代表團」團長林芳仲牧師補充表示,政府已規劃10月中旬派陳建仁副總統領團出訪梵蒂岡,對協議一事表達關切。此行也拜訪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協會,表達台灣加入聯合國相關組織的意願。

事實上,在參與代表團前,對於台灣人無法以觀光客身分進入聯合國大樓參觀,也無法以研究員人身分進入聯合國從事相關學術研究,個人是一無所知的。同時與友人提及,許多人也是不知情的。顯示仍然有為數不少的台灣人,包含自己在內,對自己所生長的土地,以及對台灣的前途與未來仍然不夠關心。

在美國之行後,我發現國際對台灣現況仍然一知半解、認識有限,台灣人依舊需要持續努力。每個人都是國際大使,在任何一個工作崗位上,讓國際友人認識了解台灣今日的處境。期待有朝一日台灣人能進入聯合國參觀,進入聯合國相關組織,貢獻台灣發展的經驗,有機會履行世界公民的義務。

最後,非常榮幸與所有團員出訪,每人代表不同的領域,或有思維不同,但每位傑出的語言能力、豐富的學識涵養、廣闊的國際視野、國際事務的嫻熟,無視風塵僕僕、舟車勞頓,身體力行「愛台灣」的行動,都令我印象深刻,深表佩服。謝謝天主揀選了我,賜給我恩寵,讓我在台灣的土地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作者為台灣民間NGO代表團成員)

NGO對話 為台灣建構國際社群盟友

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協會主席鮑提斯達(中),協助召集8個美國NGO代表,與台灣NGO代表團交流議題。(相片提供/ Taiwan NGO Deligation)

【特稿/徐望志,吳銘恩翻譯】經由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協會(CONGO)主席鮑提斯達(Levi Bautista)親自召集,8個NGO的主要代表得以齊聚開會。CONGO是聯合國1968年1296號大會決議所正式承認的一個國際性NGO團體,它在全世界擁有650個會員團體,其宗旨是「藉由不同的方法,建構一個具備行動力及充分資訊之普世性NGO社群,使其得以在聯合國的各個組織層面影響其政策與行動」。

在與我方對話的8個NGO團體,個個皆是蜚聲國際的組織,其會員及分支機構遍布全球。例如: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即是代表梵蒂岡的NGO組織,其他還有公民參與世界聯盟(CIVICUS)、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國際人道和倫理聯合會(International Humanist and Ethical Union)、一神普救派(Unitarian Universalist)、全球反戰行動聯盟(Global Action to Prevent War)。

這些NGO代表皆對聯合國體系相當熟稔,也是被派駐參與在聯合國的專家,他們知道台灣被聯合國排擠一事,令我印象深刻,特別是有關最近來自台灣的觀光訪客及研究人員接連被拒於聯合國門外的新聞,他們亦知甚詳。其中多位代表也對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文:決議驅逐中華民國,並且改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團來取代中國席次一事,知之甚詳。

我對鮑提斯達的領導組織能力感到印象深刻。在我們會面的前一天,他便召集了一個由他的好友所組成的諮詢小組,並特別針對台灣目前面臨的申請入聯等問題進行討論。

在交換意見的過程中,對方提出台灣人欲進入聯合國有許多深具創意的做法。直接拿出台灣護照(因為護照上面註記著中華民國)一定不會被接受,但出示一份不由ROC所發行的護照,或是成為聯合國裡承辦活動的國際組織之一員,都是可能被接受的方法。面對這些可能性,代表團成員主張,台灣人要能夠驕傲地使用我們自己的護照來參訪聯合國,我們不想成為世界的二等公民。我們也不願意像一個夜裡的小偷,為了進入聯合國,隱藏起我們的身分。

會議當中,成員們也達成共識,當聯合國正討論具急迫性的國際議題,例如:氣候變遷、婦女地位、經濟永續、移工人權、孩童權益、宗教迫害或是健康照顧等議題時,台灣將不被允許遞交我方的入聯觀點給聯合國。同時,CONGO也認同應該支持台灣人用觀光客的身分訪問聯合國。

鮑提斯達告知我們,兩位負責與NGO團體協調的聯合國官員,拒絕與代表團成員見面,理由是我們「沒有獲得授權」(no mandate)來討論有關台灣人團體申請入聯的議題。儘管如此,對於這些接待我們的NGO代表們,我表達誠摯的感謝,因為他們認為將台灣人民拒絕於聯合國之外是不公義的,並且這樣的歧視是對聯合國憲章開宗明義所宣示的字句:「我聯合國人民……」的莫大嘲諷,因為憲章上頭並不是寫:「我聯合國『諸政府』……」。

對於台灣屢被國際性組織排拒在外,例如:聯合國,我們在向國際社會的報告工作上已踏出了第一步。我們必須繼續與這些聯合國NGO社群的新朋友會商,如此一來,可以使得他們成為台灣的支持者,並為台灣發聲,宣揚我們強烈希望隸屬於聯合國的動人故事,傳遞冀望貢獻專業與價值於國際社會的信念。(作者為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

從1971年台灣走向國際孤立談起

【特稿/廖碧英】台灣從1971年被逐出聯合國至今屆滿47年。被國際孤立已將近半世紀,聯合國194個會員國當中,只有16個國家為台灣正式邦交國。以「重申基本人權、人格尊嚴與價值,以及男女與大小各國平等權利」之信念為宗旨的聯合國,對於欲持台灣護照欲進入聯合國參訪的遊客或參加會議學者、工作者,都是斷然拒絕的態度。這種極其粗暴無禮的手段,理由只有一個,就是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在這些行為的背後,似乎看到中國以一隻隱形的手,不斷在操弄與對付台灣人民,只為要展現中國的霸道氣勢。

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大樓和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辦事處,俱為台灣2300萬人的「禁區」,台灣人通通不得其門而入。聯合國長期排斥台灣人民,實有違其開宗明義所揭櫫的價值。台灣被國際邊緣化已到極致,而到底是誰要為台灣這半世紀的孤立付出最大的責任呢?

1971年,國際情勢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聲浪四起,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邦交國者與日俱增,而1970年聯合國大會中,由阿爾巴尼亞提案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入聯已達過半數,當時美國以「重要問題案」(Important Question Resolution)需要出席數三分之二通過才擋下。

1971年4月12日,美國總統尼克森與季辛吉,趁著要卸任回台擔任外交部長的周書楷大使禮貌性拜會中,首度提及台灣與中國在聯合國「雙重代表」的新方法。尼克森總統並派特使羅伯特.墨菲(Robert Murphy)私下於4月23日拜會蔣介石,探詢對於雙重代表的可能性。會談中,蔣介石要求1971年聯合國大會一定要再用「重要問題案」來阻止中華人民共和國入會,若要用新方法,則需設計成 : 中華民國一定要為聯合國會員國並且保留安全理事會席次,因為兩者不可分開,若安理會席次被取消,則中華民國別無選擇 ,「只能玉碎,不能瓦全」,不能與叛亂政權在聯合國共存。──蔣介石堅持漢賊不兩立的冥頑不靈,錯失美國給予鋪陳安排之機會。

1971年聯合國大會開會時,世界局勢早已發生大逆轉,10月25日聯合國通過第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代表,且為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之一,「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所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蔣介石獨夫的思考沒有為台灣留下迴旋的空間,他的決策貽害台灣至深,明知已力有未逮,仍然要搶中國的代表權,無怪乎墨菲當時就笑著說:「若採取舊公式,那麼玉就真的會碎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至今沒能掌控台灣任何一吋的土地,而台灣早在憲法增修條文的立法下,從不思代表中國的主權性,有效的治理範圍也就只認定台澎金馬,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兩個互不歸屬的地域。但台灣這個擁有2300萬人的土地,擁有主權國家的一切要素,在聯合國體系裡成為一塊空白地帶,但聯合國卻是悶著頭,依舊假想台灣是中國的土地,彷彿國王的新衣一般。

若說2758決議要一以貫之,然而在親中促統的馬英九執政時期,從2009年至2016年台灣被許可擔任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俟蔡英文上任後,台灣就被依2758決議因非聯合國會員國,被迫停止參與。2758決議成為中國在聯合國運用的政治工具,用以對付台灣。

身為台灣人,我們應思考今日台灣會被逼至國際邊緣,罪魁禍首當屬蔣介石!而日益壯大野心霸權的中國,亦不脫關係。吾人應堅定自信台灣毫無疑義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前途應是全民關注之事,須尋求智慧來解決。(作者為台灣民間NGO代表團成員)

互動有限 台美教會仍須進一步連結

【特稿/Sudu Tada】10月9日下午2點,「台灣NGO代表團」(代表一行7人,在美國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華府辦公室會晤美國基督教協會(NCC(USA))。NCC(USA)主席兼總幹事吉姆‧溫克勒(Jim Winkler)邀請5位協會代表親自接待,並與台灣民間團體代表會談2個小時之久。

會談中,在雙方簡單的自我介紹後,由台灣代表說明會晤目的,並分享台灣在國際上各項數據的優勢,和台灣原住民及所有住民皆持高度的期待,有朝一日台灣能夠加入聯合國,成為名符其實國際社會承認的一員,貢獻於國際社會。

進入議題討論階段時,主要聚焦於台灣在國際社會受孤立的處境上,有如勞工、移民、台灣人參訪聯合國總部辦公室、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國際民航組織會議、國際刑警組織、原住民族教育體系等問題,雙方有充分的分享和了解。

此外,台灣代表也特別分享11月底將舉行的台灣普世論壇(TEF),敬邀吉姆‧溫克勒參會,也向他報告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因中國的壓力,不願出席台灣普世論壇一事。

此一會談,雖感覺出NCC(USA)的誠意良好,但因與台灣各教會沒有互動,對台灣的現況和台灣在國際上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和孤立,似乎不甚了解,也有置身事外而不關己的感覺。個人認為,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也須多關心台灣國家社會議題,釘根台灣,走入普世。(作者為總會原宣教育幹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