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善社會 修女巴士巡迴倡議

【黃星樺編譯】美國天主教會修女西蒙.坎貝爾(Simone Campbell)自2012年起組織了一群修女,搭著巴士到全美各地呼籲民眾關注社會議題,包括消除教會內部的男權宰制、增加公共醫療保險以及擴大女性參政等議題,都是「修女巴士團」(Nuns on the Bus)的關懷焦點。

11月6日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女性當選人數達史上新高,對提倡女性參政的「修女巴士團」來說無疑是好消息。記者向西蒙.坎貝爾詢問「修女巴士團」是否對選情造成了影響?她表示,在最近一年的巴士巡迴中,「修女巴士團」共跑了12個地點進行遊說,在這些地點中,那些較關注家庭、健康保險和稅制改革的候選人都取得勝利,她認為的確有影響。

西蒙.坎貝爾從信仰層面說明「修女巴士團」的行動意義。她援引教宗方濟各的話指出,為處在邊緣境地的人提供照顧,是一種共善(common good),然而,這卻是社會大眾往往會忽略的議題,因此,她認為,「修女巴士團」在這次選舉中努力提倡邊緣議題,對於選舉是有所幫助的。

根據統計,期中選舉過後將有118位女性進入國會,女性議員的占比達22%。對此,坎貝爾表示「非常興奮」,她指出,除了將有超過100名女性眾議院議員進入國會外,值得注意的是,她們之中大約40%是有色人種,並且有兩位是原住民。

除了種族多元,這些女性國會議員的專業也值得注意。坎貝爾強調,當選者的職業涵蓋教師、小企業主、女權倡議人士、家事法專業律師等。她說:「這是個多元的群體,可以為立法過程帶來更多更具力道的觀點。我認為,她們進入國會之後,將更能為民眾喉舌。」

這次選舉也被標誌為少數信仰的勝利。本次選舉選出了兩名穆斯林女性,這將是美國史上第一次有穆斯林女性進入國會。再比如,這次選舉共有22位猶太裔候選人當選眾議院議員。考慮到當前美國社會興起的民族主義和反猶意識,猶太裔候選人堪稱此次選舉的最大黑馬。(資料來源:RNS、VOA、Vatican New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