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 做好照顧者功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濟南教會11月24日舉辦情感教育講座,談「從被人照顧到照顧自己、照顧別人」。

濟南教會青年牧區牧師陳良智說明,青年會友是教會人口結構的中間帶,過去是被人照顧的兒童主日學孩子,如今開始學習照顧主日學生,有的成了父母、也要照顧長輩,因此教會藉由講座幫助青年在照顧自己的同時,也能夠做好照顧別人的功課。

陳良智指出,玫瑰花常被用來象徵愛情,但它也帶刺,一不小心會被刺傷,也就是說,在得到愛的回饋同時,相對的也會有受傷的時候,情侶之間如此,夫妻、親子以及照顧關係之間都是如此。他認為應該要經常以「愛之語」保持良性的關係。

「愛之語」猶如銀行提、存款的概念,平時要肯定對方、累積愛的存款,並給予對方從心裡發出來的愛,例如夫妻平時可以一起散步,或互相按摩以舒解工作疲累。生活一旦遇到風浪,如果過去存的「愛之語」不夠多,很快就會面臨餘額不足的窘況,因此平常要隨時做好準備,而照顧關係也是如此。

曾為律師的更生人劉北元受邀分享,藉由照顧鳳梨田來比喻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關係。他表示在受刑期間,每天要到鳳梨田耕作,夜深人靜裡總想,為何他幫鳳梨除草,鳳梨靜靜地沒有動,但他卻被鳳梨刺傷?他在輔導青少年時,也碰到相同問題,青少年依本性表現出來的言語行為常刺傷輔導,但他說:「愛的過程中,要準備隨時會被刺傷。」要去愛人時候,也要知道可能會受到傷害。

提到親子關係,劉北元指出,他剛出獄時,小孩正在青春期,不太願意主動親近,他經常主動照顧關心,使得僵化的關係逐漸溶解。目前小孩就讀法律系四年級,劉北元微笑地說,由於自身也曾經是律師,所以父子有了更多的共同話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