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新竹報導】處境聖經研讀與原住民的見證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牧師、排灣中會總幹事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等分享,並由加拿大長老教會(PCC)牧師Linda Patton、紐西蘭毛利族部落領袖Maungarongo Tito、菲律賓碧瑤市科狄勒拉區女性教育、行動與研究中心主席Maureen Belen3人擔任回應人。

歐蜜・偉浪以「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流失與恢復之意義」為題,強調台灣原住民傳統領域可以清楚劃分出台灣與中國的不同,有助於台灣在國際上主張拒絕成為中國一部分。

布興・大立指出,日本調查台灣原民土地約166萬公頃,不包括當時交通不便的地區,若政府歸還原住民的土地少於200萬公頃,對原民的道歉將不具實質意義,「我們正在等待掌權者落實原住民期待的正義。」

樂歌安・督達里茂表示,30年的「還我土地運動」不是偶然,與跳脫歐美神學思想、主張解放的「第三世界神學」有關,三分之一的參與者來自教會。她重申教會是社會公義的先鋒,PCT的「三大宣言」及「信仰告白」都源自解放神學傳統,PCT認同台灣人民受到的苦難,關顧受到欺壓的人民,並要使受壓制的得自由。

Linda Patton。(攝影/邱國榮)

Linda Patton回應,加拿大教會曾是政府迫害原住民族的幫凶,PCC經信仰反省,成立「彰顯公義和解委員會」,並回應原民的需要,一起致力守護自然環境。

Maungarongo Tito。(攝影/邱國榮)

Maungarongo Tito回應,毛利人相信土地是母親,所以他能夠感受到台灣原住民族的苦難。他也表示毛利人的文化是群體共生,「族人與我同在,我是族人的一部分。」

Maureen Belen表示,生活在南海的菲律賓原住民族在美國與中國兩強爭霸中,開始鼓吹民族自治,集合了專業團體及原住民教會,成立聯絡網絡,現在也開始連結境外,建成更強大的普世網絡。她說,土地對菲律賓原住民來說是祖先的血,是祖靈保護的部分。

Maureen Belen。(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