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新竹報導】29日下午「台灣的國際地位」專講,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顧問徐望志(Victor Hsu)擔任講者,並由非政府組織協會(CoNGO)主席李維・鮑提斯達(Levi Bautista)回應。「台灣處境邊緣化,如同國際孤兒是現在進行式。」徐望志說,並列舉出近年來台灣在國際事務上受中國欺壓的多項實例。

20159月,台灣遊客蔡淯鈴欲參觀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遭拒,原因是標示「中華民國(ROC)」的護照與身分證不被聯合國接受。類似情形也曾多次發生,且根據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又稱華府智庫)20176月會議結果,台灣遊客也無法參觀聯合國紐約總部大樓。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發言人勒布朗(Rhéal Leblanc)曾對記者明確表示,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省分,所以只認中國護照,無法接受台灣護照,「我們必須尊重我們的會員國。」

徐望志進一步延伸談到「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議題。許多國際組織遵守「一中原則」,使得台灣必須以中華台北作為名稱,方能加入組織或參與相關活動,例如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奧林匹克運動會(Olympic Games)等。

徐望志。(攝影/林婉婷)

在其他台灣主權受挫案例中,徐望志點出「南沙群島」與「罪犯遣送」議題。南沙群島位於多國主權重疊海域,而其中距離台灣本島約860海浬的太平島,是台灣目前在南海最後一個駐軍島嶼。菲律賓基於和中國長期爭奪南沙群島主權劇烈,於是請非聯合國組織的國際常設仲裁法院(PCA)介入,而中國拒絕參與仲裁。20167月結果揭曉,常設仲裁法院認定中國並無擁有南海主權的歷史依據;但仲裁結論將太平島定義為礁岩,產生台灣無法維持專屬經濟海域等問題。仲裁期間包含澳洲、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國都派代表擔任觀察員,但台灣沒有受到邀請。

罪犯遣送爭議正如主流新聞媒體報導,例如2016年西班牙當局破獲大宗電信詐騙案,約有269多名台灣與中國籍嫌疑犯涉案。同樣受一中原則影響,西班牙國家法院決定將其中2名台灣籍嫌犯遣送至中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對此表示不認同,並要求西班牙停止這樣的行為。徐望志說明,從該事件的聯合國回應看來,並沒有將台灣劃入中國的一部分,非常難得。

鮑提斯達回應時,首先整理歸納了徐望志的各項觀點與實例,接著提出台灣若想爭取國際影響力與支持度,可以發展台灣定位新論述。他認為台灣如孤兒般的種種「缺乏」並不是缺陷,而是新契機,「孤兒可以決定要跟誰玩。」

方式上,他建議第一「持續在人權、環保等特定議題關懷中發展普世影響力」,第二「關懷議題時與不同組織單位建立地緣性或國際性的關係」,第三「在國際社群互動中發展國家自決的想像」。鮑提斯達也強調,台灣尋求普世力量不一定是從外部獲得資源,可能是內部產生能量,因此台灣原生的民族、特色與價值等非常重要。

李維・鮑提斯達(Levi Bautista)。(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